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震区里的“红眼”队长--记云南通海消防廖丰云

2018年09月07日16:51 | 来源:云南玉溪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震区里的“红眼”队长——记云南通海消防廖丰云

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廖丰云,男,玉溪支队通海中队副中队长。玉溪通海“8·13”地震发生后,队上只有他一个中队干部,他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总是冲在最前沿,带领战友们在灾区搜寻被埋压群众,排危除险,转运物资。

尖刀队伍的“带头人”

8月13日1时44分,玉溪市通海县四街镇(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刚刚从持续奋战了两天的抗洪抢险救援中抽身而出,廖丰云紧接着又投入到了抗震救灾工作中。地震发生时,队上只有他一个中队干部,“时间就是生命”,他迅速集结2车10人,携带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和侦检、救生、破拆等器材装备出征。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区,他不断的用对讲机提醒各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并根据道路交通情况适时调整行车方案。

不知疲倦的“忙碌人”

8月13日2时05分,廖丰云带领官兵们到达四街镇者湾村,这是四街镇重灾点其中的一个村庄,此刻的灾区满目疮痍,遍地废墟瓦砾,到处房屋坍塌,车辆被压……顾不上那么多,没有片刻休息,全体参战消防官兵即刻投入战斗,争分夺秒营救群众。

廖丰云对震区房屋认真仔细侦察,发现房屋门窗严重变形,梁、柱全部被拉裂,如果强行进入室内,极有可能导致次垮塌。廖丰云决定带领3名经验丰富的队员,用手动液压剪将阻碍物切割开,自己与另一名队员在不接触有垮塌可能的支柱情况下,迅速冒险进入房屋内将电视机、衣柜、床、存折、衣物等贵重物资抢救出来,再由另两名队员在现场当安全观察员,随时注意房屋支撑情况和余震等情况。

作业小组轮换了一次又一次,可始终没有换下的是廖丰云,代理大队长朱静多次劝他去休息,他都推说“现在是救援的黄金时间,再等等吧。”当小组轮换休息时间时,战士们都说“廖副队长不休息,我们也不休息”。廖丰云说:“你们是救援的实施者,只有你们休息好了才能更好更快地营救群众。休息,这是命令。”

在3天的紧张救援中,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眼睛因为极度疲劳而浮肿充血,为此,灾区的群众和救援官兵都心疼地称呼廖丰云同志是“红眼”队长。

救灾期间,廖丰云和战友搭设帐篷1110余顶,排查危房1000余间,救助转移受灾群众39873人。

顾不上家的“狠心人”

“老婆,你还好吗?”,廖丰云给妻子打电话,“还好,你放心,我和妈已经从家里跑出来了,这几天,小家伙不老实,总是踢我。”“现在正是地震救援攻坚阶段,一刻也不能放松,你们注意安全,我现在在灾区救援。”“没事,我和老妈会相互照应的,你安心救灾,别担心我!”“可是……”廖丰云正在跟妻子打电话时,手机信号断了。灾区手机信号不稳定,妻子怀孕6个多月了,自己平时忙于工作疏于照顾,廖丰云有些愧疚,而此时,又接到指挥部新的任务。救援刻不容缓,廖丰云迅速把手机收回口袋,继续投入救灾。

救援还在继续,战斗还在继续,廖丰云和战友们还在一线救援现场忙碌着……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