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逆行者的最后一个建军节 他用文学的方式向英雄致敬

2018年09月07日16:49 | 来源:中国消防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逆行者的最后一个建军节 他用文学的方式向英雄致敬

  年初“两会”宣布,消防部队将隶属新成立的国家应急管理部,在国家大部制改革的背景和形势下,消防将集体告别现役体制。今年建军节期间,公安作家初曰春的中短篇小说集《我说红烧,你说肉》由群众出版社出版发行,他希望用文学的方式致敬属于消防官兵的最后一个建军节。

  小说集共计22万字,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部分消防题材作品,刻画出70余位性格鲜明的文学人物:失去了消防员儿子的老人,依然会每天包着孩子喜欢吃的韭菜馅饺子,依然会唱着小时候与孩子一起唱的儿歌;多年来,于茫茫人海中寻找战友遗子未果的王卫国忽然发现,那个年轻的小伙子就在自己的队伍里,还和自己的女儿谈着恋爱;单身女人的一封实名举报信让防火干部刘晓勇十分为难,他并没有背叛妻子,可面对举报,自己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作品中的每个人物都平凡至极,但每个人物都是英雄。

  据了解,作者曾服役于消防部队,掌握大量鲜活的创作素材,小说集收录的作品,着墨日常执勤训练,描写鲜为人知的消防工作,以犀利生动的文笔再现火热的部队生活。其中,有虽死犹生的兄弟、爱恨交织的恋人,有爱情身后的阴谋、忠诚背后的愧疚,更有错综复杂的身世、惊心动魄的战斗,以及使命激发的勇气和生命催生的尊严,一切叛逆与傲慢都在这里淬火成钢,一切彷徨与自信都在这里整装待发,所有情节冲突都是对人生的思考和人性的拷问。

  作者表示,消防安全关乎社会稳定和国计民生,在和平时期,消防更是一支时刻在战斗、随时有牺牲的英雄队伍。消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是社会变革的缩影,消防群体的牺牲与奉献是英雄主义的写照。当前,消防部队正面临改制,今年的“八一”是消防官兵永恒的节日,出版发行这本小说集,旨在致敬浴血奋战的消防兄弟,礼赞新时代的消防英雄。

  小说集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受到国内文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文学界诸多名家联袂推荐。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北京市作协主席刘恒认为:“这是一群灭火人的故事,由一位灭火者所写。我们最怕的是火,最离不开的也是火,没有火,我们倒回去就是一群猴子。学会与火相处,是人类文明的平衡点。希望读到此书的人,能接受这一认知,并感受来自作者的温暖。”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我见证了初曰春不断成长、不断老练的过程。这部小说集既浪漫又质朴,关注当下又继承传统,文笔娴熟流畅、诗意盎然,深刻表达了他对消防的热爱和对社会的担当。”

  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表示:“作为军人,初曰春的作品文笔爽利,有很强的可读性与文学性。这本小说集包蕴他对消防事业的深情,笔下故事,鲜为人知,或惊心动魄,或温暖感人。”

  中国文联全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评论:“讲故事应该是一个小说家必有的本领,但遗憾的是不是所有小说家都能把故事讲精彩。这部小说集证明了初曰春讲故事的精妙之处,而且说明一个道理:讲好故事不仅是技巧,更是思想里的深刻。”

  该书出版发行后,引起各方关注,中国警察网、中国消防杂志、扬州电台等媒体对作者进行了专访,芒果读书等网络媒体作了互动,引起了读者的共鸣。公众号“消防员之家”的粉丝当中有的是消防员,有的是退伍老兵,有的是他们的父母或爱人,粉丝们的留言或敬佩或感激,令人感动。上海湖展堂文化传播公司已经表达合作意向,准备购买书中《黄灯亮了》的版权,将其改编成电视剧,希望用影视的形式再现消防风采。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