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黑龙江鹤岗"三举措"扎实推进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年09月07日16:25 | 来源:黑龙江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鹤岗"三举措" 扎实推进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

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黑龙江鹤岗市消防支队采取"三项举措",实现在制度上健全、行为上制约、素质上强化、效能上提升,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开展消防执法回访活动。消防支队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采取实地回访、邀请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消防执法回访活动,了解执法情况,听取民众建议。支队坚持回访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组织由防火监督人员和纪检人员组成的四个执法回访组,随机抽取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今年以来被消防行政处罚过的单位进行现场走访调查。通过实地执法回访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基层消防执法人员优化营商环境和依法行政的意识,拉近了消防部队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提高了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下一步,支队将继续深入开展执法回访活动,切实提升消防执法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度,树立消防部门依法管理、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开展消防执法档案清查。消防支队防火处联合纪保督察科对支队本级执法档案进行清查。此次执法档案清查工作共核查支队本级执法案卷254卷,进一步明确了《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 》、《档案室管理制度》、《档案借阅制度》、和《档案移交、鉴定、销毁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目标、固化流程、强化责任,有效确保了执法档案层级清晰、要素完整、数据准确、管理有序。下步工作中,支队将对各大队的执法档案进行全面核查,并及时制发情况通报和督办通知,确保纸质执法档案和消防监督管理系统信息一一对应。

开展消防执法业务培训。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全市消防监督干部执法业务培训,主要针对日常执法中常见的疑难问题进行讲解,先后讲解了执法记录仪的日常使用要求,集体议案的相关规定,对《黑龙江省消防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从轻、从重处罚等法律条款进行深度解析,对重大处罚案件法律双审核制度进行讲解,对常见的执法程序类问题以及执法过程中临时查封的期限过短或过长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还组织参训人员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措施组织开展了认真的研讨。通过业务理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消防监督执法业务水平,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维护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