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南湘乡消防开设“开学第一课”“防火大礼”赠新生

2018年09月07日16:14 | 来源:湖南湘潭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湘乡消防开设“开学第一课” “防火大礼”赠新生

湘乡消防打响“开学第一课”将消防知识送进军训

湘乡消防打响“开学第一课”将消防知识送进军训

为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和逃生自救能力,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近日,湖南省湘潭市湘乡消防大队宣传培训人员走进湘乡一中开展消防安全进军训活动,为全校2000多名新生打响“开学第一课”。

培训中,大队培训人员结合典型校园火灾案例,向学校师生阐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同时紧紧围绕扑救火灾、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防火、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常识,提醒每名入校新生要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基本的火灾逃生技能,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努力争当消防安全志愿者、消防知识传播者、排除祸患先行者,为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建设和全民消防安全能力素质的提升,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在操场,消防官兵手把手教该校新生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为检验学习成果,学生们代表轮流上台进行实地体验,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学生们提起灭火器,按照之前消防官兵所传授的动作要领进行灭火体验,亲身参与,搏斗火魔,实战“灭火”。活动期间,宣传人员为每一位军训新生发放了学生军训消防安全知识读本,接到读本的学生们纷纷翻阅起来,解开平时不解的一些消防疑惑。“有了这本书我们像有了安全小词典,日常的防火安全注意事项和防火逃生自救技能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现在我们同学们人手一本,大家都在争做防火安全小达人。”收到消防安全教育读本的同学们一脸兴奋地说到。

此次“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让新生入校之初便接受消防“洗礼”,进一步拓宽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渠道,切实提高了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使师生们将“学消防、知消防、懂消防”的理念贯穿于学习之中,形成了“人人学消防、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刘敏 郑晓凡)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