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上海召开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约谈培训会

2018年09月07日15:35 | 来源:上海消防总队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召开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约谈培训会

上海召开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约谈培训会

为强力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督促指导社会单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9月3日下午,上海市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集中约谈培训会。市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顾金龙对全市210家3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消防主管人员等600余人进行了集中约谈。防火部部长谈迅主持约谈活动并就如何提升单位自身消防管理能力进行了专题授课培训。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清大型商业综合体面临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大型商业综合体多属各区地标性建筑,承担地方经济风向标作用,由于设计前瞻性不足、商业环境变化、业态频繁调整、产权分割转让、地下空间超强度开发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混乱、擅自改变原始消防设计、突破防火限制条件等隐患丛生,一旦发生火灾必然造成严重后果和社会影响。当前,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任何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冒烟起火都将直接影响城市运行秩序和进口博览会的成功圆满。各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主要负责人、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务必保持清醒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要求,有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重点单位“零火灾”创建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以本单位平安保全市大局稳定,为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加油助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要求,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一要即知即改火灾隐患。迅速部署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对不能立即改正到位的隐患立即停用危险部位,制定“一点一方案”,落实死看死守措施,并逐级签字确认,存档备查。二要强力推进“零火灾”创建工作。严格执行重点单位“零火灾”创建标准要求,实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发现、整改、销案的闭环检查机制,及时消除动态隐患,做到平时管得紧、关键点管得严。三要定期维保消防设施器材。认真对照建筑消防设施检查维保规定要求,聘用有资质的专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上门开展日常维保工作,每年至少对全部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始终处于完好有效状态。四要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重点抓好经常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楼宇电视、巨幅海报、电子屏幕等手段向公众宣传疏散逃生、防火灭火常识;强化员工消防安全定期培训工作,对新上岗、调整新岗位员工必须逐一开展岗前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必须接受专门培训,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员必须持证上岗。五要磨炼提高单位自防自救能力。按照“三知四会一联通、处置要在3分钟”要求训练单位微型消防站、专兼职消防队员业务能力,根据单位实际修订完善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拉动演练,不断提升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六要足额保障消防工作经费。将消防安全投入纳入本单位整体决策和企业运行成本中统筹安排,提供充足经费保障。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一要建强消防安全组织。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归口管理部门,配齐配强专兼职消防管理员队伍,确保消防安全管理时刻有人抓、有人管。二要完善消防安全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明确日常巡查、隐患整改、设施维保、值班上岗、用电用气、教育培训、疏散演练等方面的要求、措施和程序,以制度化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常态化管理。三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逐级明确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定人、定岗、定责落实日常消防安全工作,重点敲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投用后二次装修审查、施工期间现场监管和日常管理的责任,对实行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管理的单位,要在合同中明确各方消防安全责任,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四要强化技防物防措施。结合单位实际,试点在主要进出口、人员密集部位加装客流监控设备,在餐厅、食堂等使用燃气部位增设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在具有电气火灾危险的场所设置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通过各种技防手段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组织收看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警示片,通报了“8.25”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检查行动情况,并就今年来火灾事故问责情况、现阶段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式和任务、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进行了重点解读。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