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老兵马俊:10秒生死瞬间飞身救人

2018年09月07日15:10 | 来源:湖州市消防支队
小字号
原标题:湖州南浔:10秒生死瞬间 消防老兵飞身救人

消防员飞身救人

这两天,一段消防员飞身救人的小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大家转发点赞。

这段由现场民警用执法记录仪拍摄下来的小视频,生死十秒,看得惊心动魄。

透过视频画面,可见当时天气比较恶劣,一道闪电划破天际,雨点正拍打着玻璃。一位年轻女子站在屋檐,摇摇欲坠,此刻,守候在后方的一位消防员,趁女子不备,快速出击,成功营救下该女子。

视频中这位救援的消防员,他叫马俊,是湖州南浔消防大队的教导员,是一位20年兵龄的老消防员。

事情发生于8月31日下午17时30分左右,湖州市南浔区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女子因感情纠爬上浔东新村一楼房屋顶,情绪十分激动欲跳楼。随后,南浔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南浔消防大队等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看到这位女士正坐在5楼楼顶的屋檐,一只脚悬空挂在外侧。”马俊说,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消防人员第一时间在地面铺设了救生气垫,不过情绪激动的女子看到消防员在铺设气垫,又转身走到另外一侧,消防人员又紧急把气垫调整位置。

整个救援过程仅短短10秒钟,然而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和女子沟通了3个多小时,但女子一直在哭泣,情绪很激动。

救援人员在劝说的过程中,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本想借送伞的机会靠近女子,但她一直保持着警惕,不允许我们靠近,后来没办法,我们就隔着窗户把伞扔了过去,女子犹豫了一下,后来还是撑起了伞。”

雨夜,女子越哭越伤心,心理防线也在崩塌。

“大概晚上9点左右,女子突然把伞扔了,身体往前倾……”这个细节被敏锐的马俊抓捕后,他清楚此刻必须要快速出击,“她当时正好把身子转过去背对着我们,仍在不停地抽泣,这个时候不出击,很可能就跳下去了……”

就在女子情绪崩溃、准备跳楼的瞬间,消防大队教导员马俊果断出马,趁女子不备,快速出击,从50厘米的小窗户敏捷翻出,快速将女子控制,成功营救下该女子。在马俊救下女子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长松了一口气,周边自发地响起了群众的热烈掌声。(邱莹)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