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举行学术交流主题演讲

2018年09月07日14:49 | 来源:中国消防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举行学术交流主题演讲

7月9日上午,由中国和马来西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在广西南宁开幕,随后举行学术交流和主题演讲。来自东盟地区论坛的12个成员国和4个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学术研讨交流和主题演讲活动。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新加坡等国家的救援专家针对超高层建筑、地铁与地下工程、城市超大综合体建筑、石油化工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的灾害事故防控与处置技术进行了学术研讨交流。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越南等国救援专家做相关主题演讲。

交流过程中,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局长肖安水少将向外界详细介绍了中国军队参加重大灾害抢险救援的组织实施情况。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灾害发生比较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中国军队始终把参加灾害抢险救援作为重要职责和任务,几乎参加了所有重大灾害的抢险救援行动,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成果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肖安水说,“在防范和应对灾害的实践中,中国军队逐步建立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组织实施程序和办法,为提高救援效率、降低灾害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14个国家、地区,4个国际组织等专家领导分别就本国的地理环境特点以及灾害事故处置方法作了详细介绍,分享了救援技术成果。

主题演讲中,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国家灾害管理局副局长扎因指出,城市化的发展不规范、气候的变化,外加地质、水文以及人为的危害,这些都使灾难发生更为频繁,也加重了灾难的影响。通过东盟区域论坛,建立合作关系与平台,可以方便大家通过交流与合作分享知识,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做好准备。他衷心希望彼此之间的合作会继续蓬勃的向前发展。

如何妥善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故一直是世界各地所面临的共同课题,完善的城市应急救援体系也是各个国家、地区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本次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是参与各方实现救援技术交流、优势有效补充、保障体系互促互益的良好平台,将为进一步加强东盟地区论坛各方在应对城市灾害事故方面技术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