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安全真经之超市篇

2018年09月07日13:47 | 来源:辽宁消防总队
小字号
原标题:嬉游记 消防安全真经之超市篇

火灾多可怕

三藏我认为,若超过千人的大型超市内部布局的防火设计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是导致火灾严重后果的原因。如整个超市没有基本的防火分区和分隔设施;也没有设置火灾报警和自动灭火设施;不同火灾危险等级区域设置在同一个经营区域内;建筑内部采用大量的可燃材料装修,加上商品本身所形成的高火灾荷载;可燃装饰材料多是高分子聚合物所带来的大量火灾烟毒等。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必然会导致悲剧的发生。

比三昧真火厉害

这超市发生火灾可比红孩儿口中的三昧真火还厉害。超市的一个特点是顾客云集,男女老少比肩接踵,它在乌鸡国已成为人员密度最高、流动量最大的公共场所,在营业时间,万一发生火灾,就会引起混乱,疏散就更加困难,难免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对地下超市来讲,问题就更为严重。地下超市可供顾客占用的面积往往比地上商场超市要小,在顾客流量同样大的情况下,人员密度大大地高于地上商场超市;而地下超市的安全疏散通道、出口的数量和宽度由于受人防工程的局限,又小于地上超市。地下超市缺少自然采光和通风条件,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必然惊惶失措,难免有挤死人和踩死人的事故发生;由于建筑空间封闭,有毒烟气会充满整个超市,易致人员中毒窒息而亡。

电路火灾隐患多

这样的隐患比妖怪还厉害,妖怪是明着取我性命,这里陈设的物品和环境是暗地里要取我性命的节奏。

其实最可怕的还是超市的电气、灯具。安装在超市顶、柱、墙上的照明、装饰灯,多采用带状方式或分组安装的荧光灯具,有些超市采用满天星式深罩灯。这些灯具都采用埋入式安装在吊顶里面,数量比较大,且荧光灯的镇流器易发热起火,深罩灯如采用功率较大的白炽灯,也易烤着附近的可燃物。

安装在超市橱窗和柜台内的照明灯具,除了荧光灯外,还有各种射灯。射灯除采用冷光源的外,其他光源的射灯,表面温度都较高,足以将可燃物烤着。

其实,超市内除了大量安装广告霓虹灯和灯箱外,有的还安装了操作活动广告的电动机,霓虹灯的变压器具,有较大的火灾危险性。

超市起火有多可怕

超市发生火灾,可燃物多,空间大,蔓延快;顾客向外疏散,消防人员逆方向进入扑救,抢救和疏散人员、扑灭火灾都相当困难;加之发生火灾后,由于浓烟和高温,消防人员侦察火情困难,难以迅速扑灭火灾。在这里,三藏我再告诉你,超市内一旦起火究竟会发生哪些可怕的情景。

1火势猛烈,蔓延迅速,易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

2烟雾浓,毒气重

3能见度低

4人员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

超市火灾逃生战术有几种?

利用疏散通道逃生

超市的室内楼梯、自动扶梯等,发生火灾后,尤其是在初起火灾阶段,都是逃生的良好通道。但要注意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不要乘坐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也时有发生,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利用器材逃生

超市是物资高度集中的场所,商品种类繁多,发生火灾后,可利用逃生的物资很多,如:毛巾、口罩浸湿后可制成防烟工具捂住口、鼻。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如果超市还经营五金等商品,还可以利用各种机用皮带、消防水带、电缆线来开辟逃生通道,穿戴所经营的各种劳动保护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车头盔、工作服等可以避免烧伤和坠落物体的砸伤。

利用设施逃生

发生火灾时,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分和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逃生,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机会逃生。但老弱病残妇幼人员,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发生伤亡。

寻找避难处所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房屋顶等待救援。或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即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慢火势和烟雾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晚上,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求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险境。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