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警营菜园子里的小幸福

2018年09月03日15:18 | 来源:北京密云消防
小字号
原标题:警营菜园子里的小幸福

说起警营里的菜园子,北京密云消防支队一亩菜地不得不提,如若在收获的季节走进菜园子,会看到黄瓜藤已攀上支架在轻风下摆弄着姿色,大白菜列队整齐像极了一个个的“守园卫士”,手腕粗的萝卜根茎已然跃出泥土之上。

“饭桌上有自产自腌的酸黄瓜、每垄地里瓜果蔬菜长势喜人、菜园子年年能够硕果累累……”对于打理菜园子的主人司务长廖峥嵘来说,这就是他的小幸福。

成为一个如假包换的菜农,老廖也有一本“难念的经”。他说,并不是买来菜种,挨个挖坑填下去就了事的,种菜是个技术活,他套用了农家老伯的一句话:“三分种、七分养”,而这每一分他都深有体会。

三月修整土地,四月育苗种植。每每到了这个时候,老廖就会根据往年里官兵们的喜好开始打理菜园子,种植的番茄、辣椒及黄瓜等到了收获的时候都能结上果子。起先,老廖也并不在意,在同一垄地里,往往出现菜苗长势不一,后来在农家老伯那里才找到了答案,说是石头惹的祸,菜地里石头太多了导致土不存水。再后来,老廖在翻土的时候清理了地里的一些石头,菜苗长势倒是一致了,但是果子却少了。在咨询农家老伯后,得知是菜地土不肥了,所以只长叶子不结果子。

自那以后,老廖隔三差五就请教农家老伯,有时候还请到支队菜地里进行指导,种菜的小秘密知道的越来越多。“播种的时候要混点肥料”、“黄瓜番茄要支架子”、“每日晚饭后要浇水”……菜园子这才真正迎来了大丰收,老廖的脸上也多了些笑容。

听说秋葵营养价值高,成了大众热捧的一道养生菜,所以老廖的菜园子里,今年也有了秋葵的一亩三分地。为了种好秋葵,了解其习性,老廖还特意上网搜索了秋葵的种植方法和田间管理,从播种到间苗,从除草到培土,6月份时秋葵果然结了果子。即使现在走进菜园子,秋葵依然是花期正旺,长势乐观。

一年种三季,先是种上黄瓜、茄子及西红柿等,然后是白菜和萝卜,现在菜园子还种上了菠菜、茴香和香菜等一些小菜,24垄地里一直都是绿油油的。“想吃就到地里去摘,不仅新鲜,还是绿色健康的。”官兵们对老廖的菜园子也是赞不绝口。“如果有大棚的话,冬季也能种上。”老廖笑着说。

在靠着营区围栏的一边,两路薄荷也正香气扑鼻。

“番茄红了吗、茄子紫了吗、秋葵长势怎么样?”哪怕回家探亲,老廖也不忘打电话问一问菜园子的“经营”状况。

在支队各基层中队,训练之余,官兵们也会到菜地里翻地、播种、施肥、浇灌,“菜园子”工程也是处处可见。在太师屯消防中队,菜园子还按班进行管理,提倡官兵投入到“菜园子”建设中;在十里堡消防中队,营区里的柿子树上,青涩的柿子已经挂满枝头,葡萄架上也是沉甸甸的一片。

警营有块菜地,俨然成了官兵们的一片乐土,能够在劳动中陶冶情操,收获小幸福,当“菜园子”喜获丰收,能吃上自己辛勤耕耘收获的蔬菜瓜果,既丰富了餐桌,也培养了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不亦乐乎!(饶继猛)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