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哈尼族“肩梯小王子”的烈火雄心梦

2018年07月12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为了提高自己 休息时间练习举梯
为了提高自己 休息时间练习举梯

人民网南宁7月12日电 (朱紫阳)在采访当日的示范训练中,6米长、30公斤重的梯子,从助跑到冲刺,从翻梯到插梯,一把用于高空救援的两节拉梯从60米开外到轻松攀上2楼,在他手里玩得极溜,玩出了新高度,成为战友眼中的“肩梯小王子”。这人就是广西消防总队桂林支队瓦窑中队二班班长朱久发,因为是整个集训队中唯一一位来自云南红河州哈尼族人,也被战友们亲切的称为“哈尼族肩梯小王子”。

追梦:义无反顾踏上从军路

朱久发出生在云南一个青山绿水、四季如春的绿春县少数民族农村家庭,在大山中长大,打小跟着父母上山采茶叶帮助家里干农活。上小学时,看到堂哥戴上红花,被全村人敲锣打鼓送上了军车,他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

“我也要去当兵!”高考结束后,热播的《士兵突击》重新点燃了他的军旅梦,他瞒着父母偷偷报了名,并最终一路“过关斩将”,终于成为了桂林消防支队一名普通的消防兵。这是一支拥有光荣传统的部队,涌现出以“舍身为民卫士”黄钦华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来到这一支英雄的部队,他非常自豪,他说:“我是一名光荣的消防兵,我决心向英雄学习,在部队建功立业。

朱久发说,刚入伍时他和许多人一样,对于消防这个兵种一知半解,只知道消防就是灭火的,对他们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并不十分清楚。成为一名消防兵后,接触的救援任务多了,也见惯了悲欢离合,他慢慢明白自己要做的事远不止灭火抢险这么简单。

在日常中,他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2014年,全国消防部队掀起学习条令条例的热潮,朱久发同志积极发挥自己特长,参加各项比赛,代表中队在支队“条令条例”知识竞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把部队当做一座大山,是他丰富的营养,使得自己这棵平凡的小树,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面对各项安保工作繁重,中队人员紧缺时,他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兼任二班班长的同时,又充当起了文书的角色,配合中队干部完善各项档案台账。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被支队3次评为“优秀士兵”、3次荣获个人嘉奖。

砥砺:用行动回击他人质疑

初次见到朱久发是在他在刚参加完楼层火灾内攻训练又要准备投入到两节拉梯训练之后;眼前这个94年出生的云南绿春小伙子满脸的汗水,一身湿透的衣服未来得及更换,黑瘦,个子不算高,给人更深的印象是让人觉得有一种动如脱兔的感觉,以及一双透着机警和犀利的眼睛,说起话来嘴角总是微微上扬,皮肤犹如镀了一抹金色阳光。

2月25日,总队开始筹备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集训队,刚到集训队时,朱久发不仅身材瘦弱,而且协调性极差,训练成绩总是落在别人后面。和战友的差距,朱久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很有毅力,特别是在训练上总是笨鸟先飞,一遍不行,再来两遍、三遍,甚至十遍。”负责此次集训队的副大队长黄尚文说到。体能和协调性是朱久发的弱项,为了弥补短板,别人跑3000米时,朱久发就自我加压,跑5000米,而且负重更多;别人练爬梯半小时,他练到爬不动为止。每天晚上,朱久发都要给自己“开小灶”,坚持做上100个俯卧撑、100个杠铃深蹲、100个仰卧起坐才休息。就在教练组开始质疑朱久发体能不行的时候,第二阶段体能测试,朱久发跑出了11分20秒,在所有竞选人员中位居前三,其它6项体能也均达到优秀的成绩,从最初的测试7项体能4项不及格,到现在6项优秀、1项良好,短短2个月的时间,朱久发用自己的行动回击了教练组的质疑。

“朱久发就是一个永远不服输,用行动回击他人质疑的这样一个人。”黄尚文说到。

涅磐:追求像许三多一样的高度

如果说天空是鹰的领地,那么训练场就是朱久发的海洋。采访朱久发前,他的一位战友半开玩笑的告诉我。据了解,这次运动会的集训,共有170人报名,然而,最终只能有24个名额参加比赛。集训前,总队领导明确,一定要把综合技能过硬,思想政治优秀的同志贡献上去,好钢用在刀刃上。由于朱久发个小人瘦,起初,教练组并不看好他能进入终选名单里。

“原来插梯到登梯这个环节经常卡住,当时右边大腿又被拉伤,很着急,现在通过反复地训练,终于克服困难追赶上队友。”朱久发告诉我,他每天都在坚持练习举梯、插梯、爬梯,“如果不给自己强化训练,就会被淘汰。”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从最初的170人淘汰到92人,到最终筛选确定的24人,长久的坚持、无数次的攀爬,终于朱久发终于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并同时兼任此次运动会中两个项目的比赛。

“追求像许三多一样的高度”,在采访中,这是朱久发告诉我他的不断训练的最终目的。也许,他说的没错,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像许三多一样的高度,风雨如磐,一步一个脚印的超越自我,燃烧心中的烈火雄心梦。

他们说:

集训队副大队长黄尚文:他是一个永不服输“斗士”,刚开始训练成绩一般,但是他有恒心、有毅力,笨鸟先飞,终于厚积薄发。

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彭广兵:以目前朱久发训练的成绩已经很优秀了,为了突破目前的成绩,朱久发现在还是每天坚持给自己加练,每天都在为突破自己的极限,一遍又一遍练习。

战友曾鹏:他对战友总是很热心,之前我发烧感冒,他主动帮我去买药,帮我打饭……做了很多事情,让我十分感动。

人物简历:朱久发,男,1994年出生,哈尼族,云南绿春人,中共党员,现任广西消防总队桂林支队瓦窑中队二班班长。入伍以来,朱久发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50多人,先后被荣获总队、支队两级嘉奖3次,优秀士兵2次,十佳士兵1次。

(责编:秘晓月(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