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救援现场 消防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军民鱼水情

2017年08月3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救援现场 消防官兵和人民群众的军民鱼水情

人民网毕节8月31日电 纳雍县张家湾镇山体崩塌后,贵州消防部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挺进灾区开展救援,广大官兵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荣传统,哪里危险就冲向哪里,昼夜不停奋力抢险。连日来,与灾区百姓并肩奋战,真情谱写一段段感人的鱼水故事。

“我家就是你们的指挥部”

28日下午13时许,毕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率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在村口等待救援的大批群众赶忙引路,满目疮痍的灾区现场震撼着每一名救援官兵的心,来不及喘息,全勤指挥部立即开始部署作战计划。“当前的第一步就是立即成立救援指挥部,搭建临时帐篷,分区域部署力量。”指挥部当即决策。

“领导,你们不用搭帐篷,就直接到我家哪里,我家就是你们的指挥部,哪里地理位置空旷得多,便于观察,便于你们开展工作”,老乡龙从江上前指着他家住的地方焦急的说:

“行,你在前面带路,我们马上过去”。全勤指挥部当机立断。

龙从江家的两层住房,一楼的三间大房间就成了消防救援现场临时指挥部,成为救援作战指挥命令下达的中枢。腾出二楼的所有房间,拿出家中所有的被子供官兵休息。

灾区再现“物资手推车”

“小米加步枪,手推物资上战场”是解放战争时期,军民团结抗战的写照,在灾区现场,这样的场景同样一幕幕呈现。此次山体滑坡土石方量达60万方,且受山路崎岖和连日降雨影响,通往灾区道路交通严重阻塞,在先批力量到达现场时,大批救援物资根本无法搬运到救援中心区域,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灾区群众就一家一户的收集手推车,提的提、扛的扛帮助救援官兵将大批救援器材分批次徒步穿过近5公里的泥泞山路将救援器材运送至灾区中心。先批救灾装备经过军民共同协作运送,派上用场,发挥了最大作用。

指挥部旁的小朋友

有一位名叫龙绕的小女孩,她总是像现场的消防官兵一样忙碌,时常提着扫帚在临时指挥部的物资堆放室里打扫卫生,帮忙整理发放物资。

总队肖副参谋长对龙绕开玩笑:“我们来把你们家房子都“占用”了,你们恨不恨我们呢?小朋友”。

“不嘞,我们晚上都可以挤着睡,我们学校要放假一个月,等你们把这里处理完我们才上学,辛亏有你们来,我们才觉得特别安心,我能做的就只是帮你们这些小忙,如果你们要热水啊些,都可以给你们提过来。” 小女孩天真的回答。

“叔叔,我可不可以戴下你的帽子,我长大也想当消防兵”,还有这样一名小男孩,在休息时大家都爱逗他玩,也缓解了救援官兵紧张的情绪。 

大娘也是我们的炊事员

消防救援区域的炊事班热火朝天,这里有一位热心大娘。自打救援部队入驻灾害现场,她就每天和炊事班的官兵一起忙碌,洗菜、摘菜等脏活累活抢着干,还时常把家中的鸡蛋、煮好的玉米,烤好的洋芋拿来为官兵加餐。

“干这些救援的事情你们在行,但是,洗衣做饭还是我们在行”大娘边洗菜边讲,“你们太累了,你们多休息,这些事情交给我们来做。”

灾难面前,军民鱼水情处处展现得淋漓尽致,整个救援过程,灾区群众把官兵当亲人,处处充满了感动。百姓群众的行动给官兵救援增添了无穷的动力。“绝不放过任何希望”就是我们消防官兵坚守阵地的最大动力,人民子弟兵永会在废墟里为百姓燃起橙色生的希望。(王大霖 严青林)

(责编:陈卓凡(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