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高层建筑起火如何逃生

 
2017年08月08日13:4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层建筑起火如何逃生

城市中高层建筑是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出现拥挤、踩踏现象,既影响疏散和灭火,又极易造成意外伤亡事件发生。消防部门提醒,在救援人员到来之前,懂得自我保护,掌握自防自救知识,是成功逃生的关键。

在火灾突发情况下,不能盲目逃生,应先观察火势,再决定逃生方式,运用掌握的避难常识,抓住最佳逃生时机,努力把火灾带来的危害降至最低。遇到火灾不可乘坐电梯或自动扶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在进入人员聚集场所时,应首先观察和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疏散时要服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和指挥,分流疏散,避免争先恐后,堵塞出口。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应学会利用现场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将毛巾、口罩用水浇湿当成防烟工具捂住口、鼻,把被褥、窗帘用水浇湿后,堵住门缝阻止火势蔓延,利用绳索或将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结绳自救。如窗外有水管或避雷针线,可以利用其攀援而下。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则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或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被困时,应大声呼救,利用敲打金属物件、投掷物品、使用手电筒、打火机等方式所发出的声响、光亮,给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险境。(记者 李晓群)

(责编:陈卓凡(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