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南宁市将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2017年08月03日15:16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将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8月1日,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透露南宁市将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展开逐栋综合治理,坚决实现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目标。

近年来,南宁市高层建筑数量逐渐增多,目前共有高层建筑6000多栋,占全区高层建筑的60%以上。其中,超高层建筑有322栋,已封顶的最高建筑达到347米。高层建筑体量庞大、功能复杂、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会议要求,要按照“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理念,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坚决实现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目标。

接下来,南宁市将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发动乡镇街道、派出所,全面排查已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数量、规模和消防安全状况,逐一建立“底数清单”“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确保逐栋过关;对正在施工的高层建筑,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做好各项物防技防措施;对在现有的高层建筑局部施工的,明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消防管理责任,将施工区域与其他区域进行独立防火分隔,指定专人监护。

南宁市还将组织开展针对高层建筑消防登高面、消防车通道以及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集中清理行动,督促指导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每天至少进行1次全面巡查,保持生命通道的畅通,组织开展建筑外墙障碍物集中拆除和电缆井、管道井集中清理行动。对消防设施损坏的,要坚决依法处理,责令限期整改修复。同时,普及防灭火和自救知识,对物业企业和小区居民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应急疏散逃生能力。对监督检查不到位、督促整改隐患不彻底,尤其因失职渎职造成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记者 莫岚远)

(责编:陈卓凡(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