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暴雨洪水中 方显英雄本色

——平江大队6·30抗洪抢险救援纪实

2017年07月10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自6月30日开始平江县各地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为1956年历史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极值,全境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肆虐的强降雨,拢起股股洪流,一时间,农田被淹、道路冲断、桥梁损毁、房屋倒塌、人员被困、孕婴孤老待救,险情频发,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威胁。面对洪涝,直面危难,平江县消防官兵没有畏惧,没有退却,他们众志成城、冲锋在前,通宵达旦作战,用团结和坚强面对灾情,用勇气和坚韧战胜洪魔。

迅速出动 营救待产孕妇于危难

6月30日上午09时50分,平江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平江县人民影剧院后发生内涝有人员被困,其中有一名待产的孕妇,情况万分紧急。中队随警出动1台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通过观察现场后,发现现场水位已经过膝,且道路上有一下水道井盖被水冲开,水喷薄而出,稍不留神就有被卷入的危险。于是指挥员李尤嘉下达命令利用橡皮艇摸水前进,并用背人救人的方法将被困者转移到橡皮艇上,通过数次的来回运输,半小时后成功将居民楼中大部分被困人员救出,但始终未发现被困的孕妇,指挥员遂下达命令,要求所有人员到各栋居民楼中挨家挨户寻找,最终在二单元二楼的一间房中发现被困者,指挥员李尤嘉立即同一名战士上楼救援,通过询问了解到,被困者是一名已经怀孕近九月的孕妇,并感觉身体不适,不便行动,且随时有可能临盆,情况十分紧急,指挥员立即通过抱扶救人的方法,迅速将其安全转移到附近的医院中。通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终于将所有被困群众救出。

勇闯“孤岛” 平江消防大队紧急救援被困师生

6月30日上午11时30分,湖南省岳阳市消防支队平江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称平江县西街乐博幼儿园附近内涝严重,有许多师生被困教学楼无法转移,情况十分紧急,急需救援。大队接警后,大队长黄宜彦立即率领一台消防车,7名官兵赶赴现场,同时呼叫正在归警途中的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经观察发现,西街该片区整体内涝严重,水位大约1.6米,且仍在不断上涨。大队长黄宜彦根据现场情况,立即进行力量部署,兵分三组:第一组安排由中队长李尤嘉带领四名水性较好的战士组成救援攻坚组,携带绳索、腰带、安全钩,着救生衣推橡皮艇淌水赶往现场;第二组组由副中队长吴建春带领两名战士在中途接应救援。第三组由剩余人员组成,留在后方,随时准备替换前线人员,一切准备就绪,各组按分工展开救援,第一组在赶赴现场的途中,因一条主干道积水很深且水流过急,导致无法携带橡皮艇通过,中队长李尤嘉立即安排一名战士在救援绳索的牵引保护下强行渡水,并将绳索一端牢牢绑在树上,将橡皮艇拉过激流区,其余人员跟随橡皮艇通过。救援组人员划着橡皮艇赶到现场后,发现乐博幼儿园中被困师生大约五十名,于是中队长李尤嘉当机立断,安排人员通过橡皮艇将被困人员转移到一旁的启明中学教学楼中,由于橡皮艇载人有限,只能来回转移,艰难涉水前行,一次、两次、三次……经过数次来回终将被困师生全部安全转移。随后听见周围小区有人呼救,经中队长李尤嘉观察后发现,附近居民楼中还有许多被困群众,而周边水位近2米,水流越来越急,于是又下令下水划着橡皮艇深入各巷道进行救援,由于周边属于城乡结合部,道路结构复杂,且分布有很多鱼塘,由于每家每户都喂有牲畜,水中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恶臭,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救援人员毫不畏惧,奋不顾身的跳入快要没过头顶的水中,展开救援。通过十余次来回转移后,连续奋战四个小时后终于成功将八十余名被困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百名群众被困 十米河道架起“生命绳”

6月30日15时10分,平江县消防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平江县浯口镇由于强降雨导致河水暴涨多名群众被困,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中队立即出动一台消防车,7名官兵前往救援。15时45分,中队到达现场。到场后发现,多数房屋靠河而建,暴雨导致河水暴涨,道路、桥梁被淹没,河水冲进民房,部分老旧房屋又被冲垮的迹象,多名群众被困家中。此时副中队长吴建春已感冒多日,他不顾高烧,毅然带领中队战士迅速利用绳索和安全钩架起一条生命通道,并通过绳索淌水进入民房,一趟、两趟、每个战士轮流上阵,只至晚上8点终于将所有被困群众背至安全地带。

火速驰援 共做平江人民保护神

平江6·30特大暴雨发生后,平江消防大队根据天气及救援力量情况,于13时40分向岳阳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请求增援,岳阳支队收到增援请示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决定由支队杨胜利副支队长带队,率领支队1名冲锋舟驾驶员和10名熟悉水域救援的精干力量,驾驶1台抢险救援车、携带1艘冲锋舟、20套水域救援服、20件专业水域救生衣、10捆水域救援绳等装备赶赴平江。救援队于6月30日16时20分到达平江消防大队,此时县委县政府刚召开完防汛紧急会议,对抗洪抢险的各支力量进行了分工,要求消防大队主要负责主城区内涝的救援行动。由于主城区多处被淹,大队救援力量已深入到各个救援点上,急需补充力量,鉴于此情况,支队增援力量没有片刻休息,第一时间按照分工参与到了主城区的救援行动当中。支队救援队的到来,极大的充实了平江大队抗洪抢险的执勤力量,为抗洪抢险救援行动的成功处置奠定了基础。

摸黑前行 平江大队拯救被困司机及瘫痪病人

6月30日23时05分,湖南省岳阳市消防支队平江县消防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大桥东路旁因内涝水位突然上涨,一司机盲目行车,导致车辆被困,人员被困车顶。水位上升迅猛,步步逼近车顶,情况万分紧急,急需救援。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赶往现场,到场后经探查发现,水位最深处约为1.5米,且水位仍在不断上涨,而车辆又被困于水涝区中央,司机正坐在车顶求救。通过考量后,中队指挥员即刻进行力量部署,一组安排三名战士在车边协助救援,另一救援组则由中队长李尤嘉带领两名战士携带救生衣等装备,利用橡皮艇深入救援。经过近半小时的救援,成功将被困司机转移到安全地带。正当在清点装备时,又有群众称水涝中央处的居民楼中有多名人员被困,中队长李尤嘉了解后,立即带领之前的救援组人员进入涝区侦查情况。经侦查发现,居民楼中被困五人,其中两名老人一人行动不便,另一人因全瘫根本没有独自行走的能力,而当时中央水位已经过胸,难以一趟全部转移,指挥员则安排分两批进行转移,先将其余三名被困人员转移安全地区,随后携带担架、救生衣利用橡皮艇继续救援,因居民楼下方楼梯间较为狭窄,于是指挥员同一名战士着救生衣下水,手抬担架将两名老人抬入橡皮艇,此次救援历时近两小时,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彻夜奋战 不眠不休全力以赴

狂风呼号、暴雨如注,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不眠之夜。在平江大队办公楼,灯火通明。在平江县城的道路上,是闪烁的警灯和飞奔的消防官兵的身影,中队长全体官兵官兵已连续奋战了15个小时,饥寒交迫。一场不眠不休、全心全力的防洪战斗在将军故里吹响了集结号。

凌晨5时许,大队接到报警,报警人称三阳乡圆拱桥处由于暴雨,水位已逼近楼房二楼,且周边多为老旧建筑,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大量群众被困。在接到报警后,刚刚结束一起救援的大队官兵,来不及休息又马不停蹄的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通过观察发现,由于内涝,导致桥下多条道路被淹,车辆无法通行。于是指挥员李尤嘉果断下令,要求驾驶员将车停在高处,所有人员下车将橡皮艇徒步抬至受灾水域,安排带领两名战士携带救援装备,和他一起利用橡皮艇划水至受灾楼房下进行救人,由于水位已经相当高,进入楼梯间的空间已十分狭窄,指挥员通过观察现场情况,立即安排人员平躺于橡皮艇中进入楼道区,将被困群众一名一名的接至橡皮艇上,因被困人员较多,且水位仍在上涨,时间非常紧迫,通过近一个半小时的救援,终成功将该区域的全部被困群众转转移到安全区域。

鏖战抗洪抢险 营救被困群众50余人

7月 1日7时18分,平江县消防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平江县城关镇三阳街发生内涝,多名群众被困。接到报警后,中队立即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7名官兵前往救援。7时40分到达现场后发现,整个三阳街一片汪洋。一楼店面、道路、车辆全被洪水淹没,水面到处漂浮油桶、杂物,积水已达到2米多深,且天空持续下着暴雨,水位不断上涨。由于是早上,大部分居民还在休息中,被困人员较多,救援难度大。为尽快将被困群众救出,中队副中队长吴建春立即组织官兵利用橡皮艇,挨家挨户搜寻。一楼完全被淹没,群众无法从一楼脱困,中队官兵就利用绳索将橡皮艇固定,通过二楼阳台,然后利用肩膀、后背充当楼梯将被困者一个一个的转移到船上。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往返转移,直至下午4时许,才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心系群众 送水解民忧

7月1日11时18分,平江县消防大队值班室接到防汛办通知,称瓮江镇新岭村因连续暴雨冲击,导致该区域严重缺水,数百人已经缺水两日。大队长黄宜彦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一辆大水罐车、三名官兵前往送水,由于连日降雨,大部分道路被水淹没或是被山体滑坡阻断,驾驶员只能通过绕行和清障的方式赶往瓮江,原本半小时的路程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到达现场后,三名官兵顾不得休息,立即与瓮江镇当地派出所相关人员一起将水分发给受灾群众,由于受灾群众众多,一车水远不能满足需求。三名官兵不得不来回运送,通过多次往返运送,终于解决了缺水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

连续奋战30小时 我还要多救一个人

7月1日13时40分,平江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贵花学校中有人员被困,急需救援。而此时中队之前出警的人员已连续作战30小时,刚返回队中,正准备休息一下。中队长李尤嘉的小孩刚出生不久,尚在襁褓之中,加之最近天气多变,已生病多日,但他来不及和家里打一个电话,当了解情况后,又立即投入到战斗当中。在赶往现场途中,由于内涝情况多变,途中多次转变方向行驶,后于下午2时13分到达现场。到场后观察询问后,了解到该内涝区水位已达1.8米的深度,且仍在上涨,而贵花学校在内涝的更深处,该区域也有其他群众正在等待救援,于是指挥员李尤嘉立即安排两组人员:一组由三名战士在车辆旁接应救援,另一组由李尤嘉带领两名战士着救生衣并携带安全绳等救援装备,推划橡皮艇进入涝区实施救援,经途中呼喊了解到道路一旁一居民楼有诸人被困,于是李尤嘉立即带领人员前去救援,到达楼梯间时发现水已淹没至第一层楼梯间,故只能将橡皮艇划入楼梯间中,由一名战士抱扶被困人员进行实救,经过近二十分钟的救援,成功救出被困群众。随后又利用橡皮艇继续往深处划行,中途了解得知贵花学校中的被困人员已经被成功转移,于是指挥员李尤嘉又安排继续在水涝区四处观察呼喊,寻找是否有其余被困人员,后又听见圆拱桥旁边居民楼中有人呼救,当转向到达现场后发现,居民楼旁围墙处入口过小,无法进入,遂利用下水背人救人的方法,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救援,成功将居民楼中被困人员转移。

在此次的抗洪抢险救援中,他们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大队长黄宜彦由于一直有老胃病,加之浸泡水中受了风寒,胃痛的厉害,但他仍废寝忘食,亲力亲为指挥作战;中队长李尤嘉来不及担心家中生病的小孩,带领队伍日夜奔波,风雨兼程;副中队长吴建春一直带着高烧,冲锋在前,毫不退缩;战士胡建军亲人去世,仍坚守岗位,不离不弃;战士陈颖峰救援中腿部受伤,但他带伤坚持,不下火线。面对危难,面对风雨,平江大队消防官兵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迎难而上,哪怕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眼熬得红肿,身上磨出血痕,他们用无畏与坚毅谱写了一曲抗洪壮歌。有截止目前,大队共出警13次,出动车辆16台次,出动舟艇13艘次,出动官兵人123次,营救被困群众400余人,疏散转移群众780余人,充分发挥消防官兵战斗堡垒和党员官兵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