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农用井“吃人” 烟台消防打通救援通道

2017年06月08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烟台6月8日电 6月6日下午,在山东烟台莱阳市谭格庄镇沈家村,一名老人被困在5米深的井内,因头部以下身体被埋,无法脱困。凤河路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救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将被困老人救出,所幸被困者并无大碍。

当天下午18时04分,凤河路中队接到报警:因天气干旱,一名老人下井挖水,使用电镐时操作不当,导致塌方,被土石压在井内,请求消防人员救援。接警后,中队立即出动2车12人前往救援。

18时24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农用井井口直径约为80厘米,井深约5米,被困人员头部以下身体被埋,呼吸困难。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将官兵分为三组进行救援,第一组官兵在农用井四周3米外进行警戒,清理障碍物,确保无人员走动,避免二次坍塌,加大施救难度;第二组官兵配合到场的挖掘机对农用井东侧进行清理,增加施救面积;第三组官兵对被困人员进行保护,防止挖掘机施工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并简单清理被困人员头部附近的土石。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经过半小时的紧张施工,救援官兵清理出了一条长4米、宽2米、深3米的“救援通道”。此时被困老人四肢被埋在地底,由于胸部挤压,导致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未坍塌的农用井内壁也因年久失修,出现了松动现象。由于救援空间较小,四周土质松软,大型救援装备派不上用场,救援官兵利用村民提供的铲子、漏勺等工具对被困老人四周土石进行清理。

当清理到老人胸部时,救援官兵发现一块体积较大的石头卡在老人胸口,令其无法动弹、呼吸困难。指挥员果断下令,两名救援官兵轮流对石头四周的泥土进行清理,10分钟后,这块“顽石”被成功取出。清理到腰部时,老人左腿仍被深埋在土石之中,这时井壁再一次出现了松动现象,不时有碎石、泥土滑落。救援官兵紧急调整救援方案,计划利用铁桶罩住被困老人,支撑松动的内壁,同时达到保护的作用。但由于现场条件所限,铁桶直径较大无法放入井内,救援现场一度陷入了僵局。经过现场紧急讨论,指挥员立即命令两名救援官兵对农用井南北两侧内壁进行简单加固,一名官兵帮助被困老人系上安全带,并协助其继续清理腰部以下土石。由于井底潮湿,这时埋在老人身上的土石已经没有空隙且紧贴老人腿部,为了避免被困老人受到二次伤害,救援官兵放弃使用工具,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往深处挖,一捧一捧往井外运土石。

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老人左腿仍被埋在井内无法动弹,无论是被困人员还是救援官兵,体力都已严重透支,时间就是生命!被困老人一度情绪激动,要求用蛮力将其拉出,救援官兵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轮流清理土石。

当清理到老人膝盖时,救援官兵发现一只不锈钢水舀卡在小腿与石块之间。此时的救援空间进一步缩小,已经无法满足救援条件,所幸被困老人的情绪、体力较之前有所恢复,可以配合救援,救援官兵在进一步加固了农用井内壁后,指挥老人对其小腿处的空间进行清理,并配合他运送清理出的土石。

晚上8时4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救援,老人被成功救出,随后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检查,老人头部轻微损伤,其余身体部位均无大碍。(赵彦淏)

(责编:潘娜(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