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杨柳絮火灾防控攻坚战成效显著

2017年05月04日12: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5月4日电 近期,随着天气回暖、气温升高、风干物燥,全市范围长时间没有有效降水等诸多因素,全市因杨柳絮引发的火警持续高发。北京市多部门联动齐发力,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防止火灾发生。

经统计,北京市5月1日8时至5月4日8时,全市共接火警41起。对比4月28至29日,北京消防部门共接到火警686起,其中346起为杨柳絮、树木杂草等引发的山林原野火警,占全部火警的50.5%;“五一”当天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377起,以杨柳絮火灾为主,主要分布在顺义、房山、平谷、朝阳、通州、大兴、昌平、丰台、海淀等地区。全市火灾起数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北京市防火委下发《关于防范杨柳絮火灾事故的紧急通知》,通报火灾事故及暴露出的问题,传达各级领导指示批示,发布杨柳絮火灾预警及防范措施。各区政府、有关部门、街道乡镇迅速传达贯彻,坚决遏制杨柳絮警情多发势头。针对近期全市杨柳絮火警高发的特点,深刻汲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持续发动各区组织园林、市政、环卫等部门和街道乡镇、社区居委会,调动微型消防站、社区物业、网格力量,对杨柳絮堆积的区域、部位、角落进行洒水湿化和集中清理,加大消防宣传培训的覆盖面,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经统计, 4月30日至5月3日,湿化行动共出动消防车1638车次,人员9621人次,洒水近32000吨,湿化面积达570万平方米。

全面落实“网格化”巡查防控措施。按照“区领导包街乡、街乡领导包社区、行业部门包单位、网格力量包楼门”的思路原则,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群防群治力量发动工作,特别是对老旧小区、平房院落、易燃易爆、重大隐患等不放心、不拖底的区域和场所,落实“实名制”看护人员,论坛期间,网格工作情况每天上报、每天调度,做到每栋建筑有人看、每个院落有人守、每条街巷有人巡。

同时,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5月3日,专程走访市园林绿化局,共同推进杨柳絮火灾防范工作,坚决遏制此类火灾高发势头。建议市园林绿化局组织森林公安局、各区园林绿化局,发动绿化、养护、管理、看护力量及车辆,最大限度湿化清理,严管严控各类火源,全面降低火灾风险,有效预防火灾事故。

市园林绿化局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迅速通过专题研究、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等形式立即部署,组织开展检查摸排和湿化清理,下一步将继续组织森林公安警力、园林绿化养护力量,有针对性落实消防部门提出的“湿化清理、管控火源、降低风险”等管用实用措施,共同做好杨柳絮火灾防范工作。

据园林绿化局技术专家介绍:我市杨柳絮主要来源杨柳树雌株,大约每年4月中旬产生、5月中旬结束,今年受气温偏高影响,产生及结束时间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据了解,杨柳树具有价格低、生长快、易成活等特点,我市于1970年至1990年期间广泛种植,截止2015年,我市规划建成区约有杨柳树雌株200万株,此类树木平均寿命50年左右,15年树龄以上的树木产生杨柳絮。目前,主要有三种预防杨柳絮方法:一是逐渐减少杨树柳树雌株种植数量,将一些老杂劣危的杨柳树替代为多元树种;二是通过注入植物激素人为调节杨柳絮产生量,这种方法对激素注入时间要求较高且每年都要注入,目前只用于重点场所周边的杨柳树:三是加强树木日常管理修剪和杨柳絮堆积区域湿化清理、火源控制。(孟宪尉)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