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大数据助力火灾防控 推进首都消防信息化

——北京消防召开“掌上119”手机APP一般单位版试点推进会

2017年04月21日10:0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大数据助力火灾防控 推进首都消防信息化

人民消防网北京4月21日电 为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关于政法工作科技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科技引领,强化信息支撑,不断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火灾防控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设,北京消防总队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在全市部署和推进北京消防“掌上119”手机APP一般单位版。4月18日上午,北京消防“掌上119”手机APP一般单位版试点推进会在北京经济开发区举行。

会议当天,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位于北京经济开发区的“掌上119”试点企业,现场观看和了解了商户利用“掌上119一般单位版”进行企业日常消防巡查管理工作的情况。“掌上119一般单位版”的开发单位、法制日报社软件开发人员 对“掌上119一般单位版”的核心功能和设计思想进行了详细介绍。

为帮助社会单位实现内部智能化消防安全管理,北京公安消防总队联合《法制日报》社共同设计、开发了手机版“掌上119”APP。 “掌上119一般单位版”的核心功能就是帮助消防安全一般单位做好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在六小单位群体中推行“企业自查自纠为主,消防监督检查为辅”的高效监管模式,让城市消防安全监管的触角融入到基层六小单位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流当中。

北京消防和法制日报社从2014年就开始合作共同打造消防手机微政务平台“掌上119”。连续3年不断创新升级,从消防宣传培训、行政许可公告、火灾隐患举报的“互联网+消防”模式,升级打造为具有防火管理“大数据”分析功能的“智慧防火云”。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掌上119”已经从单纯的宣传工具,发展成为现如今能够对“首都消防信息化”提供大力支撑,集消防管理与大数据采集为一体的平台级产品。“掌上119”是法制日报在媒体转型、技术服务上的成功应用。

据了解,北京消防总队此次推出的 “掌上119”一般单位版手机APP无需企业支付任何费用,用户只需按照软件引导,下载安装,就可以通过它的精细化指导,做好店内消防设施和重点部位的日常巡查工作,实现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随时随地掌握店内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便捷模式。同时,“掌上119”还为一般单位的员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功能模块。

消防管理部门通过这种简单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模式,来引导广大的中小商户,使之重视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明确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纠正或清除潜在消防安全隐患;在保障商户生产经营安全的同时,营造出一个平安祥和的社会生活氛围。

推动辖区内社会单位利用“掌上119”手机APP做好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是北京消防总队在火灾隐患防控工作上的领先创举,也是北京消防总队在“智慧消防”火灾防控领域开创的先河。依托“掌上119”一般单位版生成的海量中小商户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数据,经过专业的数据挖掘以及统计分析,将为全市的火灾防控提供重要的决策和研判依据。

下一步,北京消防将借助法制日报社在技术创新、平台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做好“大数据”时代火灾防控体系强有力的支撑,继续深化与法制日报社在宣传、科技等多领域合作,立足预测预警预防,将制度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善于运用现代科技,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便捷化公共服务,为社会面火灾防控“大数据”分析研判奠定坚实基础。双方共同搭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数据火灾防控体系,将“掌上119”平台建设成为大数据为民的政务典范。

据悉,2017年内,“掌上119一般单位版”将全面覆盖北京主城区,并对远郊区餐饮、足浴、网吧等人员密集的商业聚集区进行全面覆盖。(孟宪尉)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