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勒泰“闹海风”困8人 消防官兵零下40度紧急救援

2017年02月10日1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阿勒泰“闹海风”困8人 消防官兵零下40度紧急救援

人民消防网伊犁2月10日电 2月9日19时许,新疆阿勒泰吉木乃县辖区内,省道229线吉木乃至哈巴河方向,出现闹海风天气,道路状况差,能见度低。吉木乃县消防大队接到县公安局调度称:位于省道229线吉木乃至哈巴河方向约30公里处,因突起大风,路上3车8人被困。车上有老人、小孩,情况十分紧急。吉木乃县消防大队立即出动,对被困人员进行疏散。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3辆车被道路上厚厚的积雪挡住了去路。消防官兵现场使用仪器测定,现场温度达到零下40度,风力11级,大风夹着雪花,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队员们为了避开狂风,尽快清雪,跪在雪里,用铁锹清理车辆前后积雪,用大绳合力将车拖出雪中。没有片刻休息,队员们又继续投入到下一辆车的救援中。经过消防官兵1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3辆被困车辆全部脱离险情。狂风雪花刺透了棉衣,直接吹到消防官兵的身上,但是队员们没有一个退缩。

根据被困在路上的司机介绍,路上风越来越大,夹杂着雪颗粒,刮在车的挡风玻璃上,根本看不到路面在哪,还没反映过来,车就陷在了路面的积雪中,根本动不了。从2月7日上午,这个路段的“闹海风”一直持续着,部分路段积雪5近半米,导致道路受阻。

“闹海风”是一种回流性大风并伴有吹雪、雪暴的天气现象,又称“诺海风”,系蒙古语,意思是疯狗的狂叫声。新疆吉木乃县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冬季大风经峡谷挤压,风力骤然增强,加上夹带的沙雪,容易形成“闹海风”。

消防部门提醒,驾驶员朋友在行车过程中,请及时关注天气路况,经过积雪结冰等复杂路段,注意减速慢行。如遇闹海风天气,造成人员车辆被困,请及时拨打119等待消防官兵前来救援。(俞帆 周继成 哈斯铁尔)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