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消防安保任务

2017年02月06日11: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2月6日电 春节期间,百色支队提前介入,周密部署,狠抓节日期间的消防监督检查、执勤战备和部队安全管理教育工作,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和部队内部“两个稳定”。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春节前夕,支队精心部署,超前谋划,专门召开了节前消防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各级要严格制定夜查方案,不走过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并深入贯彻上级各项部署要求,针对春节特点和百色地区气候变化及火灾规律,紧紧围绕火灾防控、执勤备战、灭火救援、消防宣传和部队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及时下发了《春节期间消防安保工作方案》。期间,支队要求各地针对本辖区实际情况,适时对官兵进行安全防事故、遵纪守法和执勤战备教育,并对所有车辆及通信、装备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保养,做到定人、定责、定岗、定位,确保各类器材装备完整好用。领导重视,早筹划,早部署,有力地确保了春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有条不紊。

二是严防严控,全面排查整治。春节期间,支队成立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检查,重点对节日期间重大庆典场所,大型商场、市场、车站、宾馆、歌舞娱乐等公众聚集场所和加油站、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等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场所组织警力进行巡查,并督促公众聚集场所及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场所等单位保卫部门加强值班备勤,确保重点单位的安全。1月26日,百色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秦运彪带领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深入辖区开展春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除夕夜当晚,百色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晓华率队开展春节除夕夜“零点”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李广振支队长以及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人员一同参加夜查行动。同时,支队成立督察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地督导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有效杜绝了各类事故案件发生。期间,各地县政府领导纷纷带队深入公众聚集场所、节庆场所、烟花爆竹销售点等火灾高危场所检查消防工作,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坚决依法处罚;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死看硬守,确保安全;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火灾隐患单位,坚决予以关停。同时,各地还进一步强化了烟花爆竹燃放防范措施,组织防火巡查组、宣传组对每个烟花爆竹储存、销售及燃放点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监督指导燃放区域特别是禁放区域相关单位落实看护责任。党政领导亲自带队检查,为全市消防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全市官兵也倍受鼓舞,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三是全力备战,做好各项救援准备。春节期间,全市消防部队进一步强化执勤备战意识,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工作,各级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调整值班备勤力量。支队机关除正常值班执勤以外人员,大部分警力均按照总队要求下沉到基层一线投入执法执勤。节日期间,各级干部手机时刻处于畅通状态,确保了部队上下政令畅通、信息报送及时有效。强化执勤战备方面,各地切实加强了各种车辆装备器材的检查和维护保养,深入开展“六熟悉”活动和针对性训练,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旅游景点以及节日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场所制订和完善了灭火作战预案,并开展了实地演练,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策准。同时,各地严格落实战备要求,落实灭火救援“五个第一”的要求,加强第一出动,并在火灾易发、突发的区域设立消防执勤流动点,确保首战制胜;实行社会联动单位联勤机制,提升综合救援效能;及时调整机关警力充实灭火救援一线,确保一线力量充足。在节日期间,支队各单位还科学安排丰富多彩的节日生活,精心制订节日食谱,想方设法调剂伙食,各中队组织开展了篮球、羽毛球、拔河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了官兵生活,做到了娱乐、备战两不误,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有力地保证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春节前夕,支队结合当地实际,以近年来热映的消防题材电影、火灾案例警示片等,协调放映公司深入全市各个乡镇(街道)巡回播放万场消防电影,把送电影与送消防法律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消防知识和自防自救常识送进千家万户。支队还走进火车站、汽车站,组织开展了春运消防宣传活动,掀起消防宣传热潮,此外,消防官兵还在候车大厅、售票处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点发放宣传资料,并结合资料内容向每名旅客讲解乘车防火注意事项、着火时的逃生自救常识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等知识。春节期间,全市各地按照总队的部署,紧紧围绕节日特点,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消防提示短信,借助微博、微信平台开展网上互动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站等主流媒体,采取开办专栏、发布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等形式,集中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节日消防宣传活动;利用消防宣传车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同时,各地还积极组织官兵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宾馆、商场和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宣传,形成消防工作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有效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为全市人民度过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陈姿)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