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天等消防扣紧春运消防“安全带”

2017年01月18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崇左:天等消防扣紧春运消防“安全带”

人民消防网崇左1月18日电 2017年的春运已于1月13日拉开帷幕,民工流、探亲流、学生流、商务流高度叠加,为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天等消防结合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及时扩大阵地覆盖面,迅速行动,全力查治火灾隐患,确保春运消防安全。

一是落实检查“关键点”。 大队针对春运期间人流物流较大,火灾隐患较多等实际,积极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对公共交通工具和客运站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对车站售票厅、候车厅和营运车辆的消防安全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有效、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是否正常,以及客运班车内是否按规定数量配备了灭火器,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车窗是否留有安全逃生出口,是否有旅客将违禁的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带上车,司机是否能熟练使用随车配备的消防器材,是否会组织乘客安全疏散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检查组督促各汽车客运站要增强消防责任主体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客运站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并扎实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二是开展演练“主力线”。大队按照“六熟悉”要求,对辖区客运站的消防器材配备、消防安全疏散方案、安全出入口的数量及位置、周边环境、道路交通、消防水源进行熟悉掌控,并积极研究相应的灭火救援对策,确保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各交通营运公司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确保在第一时间处置事故、疏散群众、抢救物资。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抢险救援预案,从思想、组织、装备、训练上扎扎实实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速战速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春运”消防安全。

三是建立宣传“辅助面”。大队结合春节期间汽车客运站安全工作,制作了通俗易懂的消防知识标语、横幅、广告牌粘贴悬挂在车站的显著位置,并利用车站大屏幕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常识等,全面吹响春运期间消防宣传冲锋号。同时还积极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各地车站候车大厅向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为大家讲解发生车辆火灾时如何逃生、如何使用车载灭火器和其他物品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在客运车辆上擅自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危害等常识。组织客运驾驶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向各参训人员详细讲解汽车火灾发生的原因、易发生火灾部位、汽车火灾的特点及如何处置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的火灾,如何疏散车内乘客等消防安全知识,使参训人员认识到行车中掌握消防常识,立足自救的重要性。消防人员提醒汽车站负责人要吸取近期交通事故教训,重点严查车辆超速、疲劳驾驶、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等违法行为,防止因旅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而引起火灾事故,确保广大群众乘车安全。(黄彩江)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