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县雷甸中心学校创建“示范学校”工作侧记

2017年01月17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县雷甸中心学校创建“示范学校”工作侧记

人民消防网湖州1月17日电 德清县雷甸中心小学占地面积73亩,教职工106人,在校学生2005人。多年来,该校坚持把消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办学几年来未发生过火灾事故,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全校各项工作得到稳定和健康发展。

制定10项消防安全制度。学校专门成立以校长陈云为组长,分管副校长姚海忠为副组长,其他校务会人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雷甸中心小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雷甸中心小学消防巡查制度》、《雷甸中心小学用火用电管理制度》、《雷甸中心小学消防安全每月一查制度》等10多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制定了严格的《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制度》,要求各责任部门、责任人对消防安全工作做到“每天必查,有查必记,有患必除”,保证消防安全工作一项不漏,一个盲点不留,一个隐患不存。

绘制全省首份平安地图。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雷甸中心小学、雷甸镇综治办、团委、雷甸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等单位联合绘制发布全省首份平安地图。道路、河流、行政村等被划分开来,派出所、消防队、学校、村委会、文化礼堂、医院等都被卡通的简笔画印在了相应的地理位置,一眼看去,各个安全避灾点简洁扼要,一目了然。地图左上角标注着防溺水、事故多发点、易燃易爆、火灾危险地等危险标志,更重要的是,地图里还融入了避灾点和“四叶草”平安志愿者的标志。右下角, 119、110、120等平安服务电话也都印在了上面。最显眼的要数大红色的三角形警示图标和灭火器标志了。灭火器标志是代表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和微型消防站的所在位置,三角形是交通安全警示图标。在304省道的主干道交叉路口,都有汽车相撞的事故多发点提示。夏季溺水事故高发,防溺水的图标则被标注在了镇域范围内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河流旁。加油站附近是易燃易爆场所……哪里危险,哪里安全,通过小小的一份卡通版地图,同学们就可以一图轻松掌握雷甸的安全讯息。

投入3万元完善消防设施设备。雷甸中心小学新建校区,为进一步完善校区消防设施设备,创建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学校一次投入3万元经费,增设了室外消火栓,配齐了灭火器材和安全标志、应急灯等。为了优化学校消防安全环境,学校别出心裁,还联系广告公司,在校园内的花坛里制作了一块块小型的消防宣传牌:“师生有情火无情,校园防火钟长鸣”、“消防连着你我他,校园安全靠大家”等,印制了2500份平安地图,师生人手一份。学校以这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消防安全知识根植于每名师生的心里。

明确106名消防负责人。明确校领导班级15位领导和中层为消防安全责任人,21位教工为消防安全管理员、70位教师为各幢楼、各楼层、各班级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疏散引导员,实现了每个区域都配有1名消防安全责任人、1名消防安全管理员、3名消防安全疏散引导员。同时,每位消防负责人必须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确保各类消防器材装备时刻处于良好状态,关键时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每学年至少10次疏散演练。“教学楼四楼403班发生火灾,请全体学生尽快疏散到操场空地上”。伴随着警笛声、电铃声的拉响,火灾逃生演习正式开始了,只见三楼窗口冒起阵阵浓烟。“同学们,用毛巾捂好!下楼梯要靠右,有序疏散到操场空地上”,在老师的悉心引导下,学生们始终用毛巾轻捂口鼻,猫着腰一个接一个顺利地跑向操场集合,这一幕,是德清县雷甸中心小学消防逃生演习的其中一个场景。为了将消防安全根植在全校师生心里,雷甸小学制定了详实的消防安全教育计划,确定了分管副校长姚海忠和政教处处长钱伟专门负责实施消防安全教育,规定学校每月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火灾逃生演练,每周利用晨会开展5分钟安全知识学习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牢固树立消防意识,真正掌握自防自救能力。

每班建立一个消防安全宣传阵地。为进一步强化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学校发动各班班主任,在自己班级建立消防教育阵地。班主任带领学生群集群策,采用墙头文化建立安全教育园地,走进学校,你会发现每个教室外面的墙上,都有一个安全园地,园地中有安全作文、有安全漫画、有安全知识,内容丰富而生动。学校还规定每个月编排一期消防黑板报,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浅显直白的语言告知每位同学,使同学们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课余时间,学校的平安志愿者,走出校门,走上街道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成成为雷甸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吴德琴)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