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昭通巧家消防开展客运站消防安全检查

2017年01月1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昭通巧家消防开展客运站消防安全检查

人民消防网昭通1月16日电 春节将至,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乡,车流量、人流量达到了一年的最高峰,为确保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行业的消防安全。1月14日,云南昭通巧家消防监督检查员深入巧家县汽车客运站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切实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定、和谐、平安的消防安全环境。

检查中,消防监督检查员重点检查了车站候车室、购票厅、进出站通道的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安全出口数量是否足够、有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气情况等。同时对车站室内外消火栓逐一进行开水测试,并对消火栓顶盖内胶垫圈是否完整、启闭阀是否灵活、螺丝接口是否完整好用、消火栓零部件是否有损坏、失落、消火栓附近是否有影响灭火救援的障碍物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查看。随后消防监督检查员对汽车上灭火器配置和完好有效情况进行检查,消防监督员仔细地检查了每一个灭火器,查看压力是否正常,软管是否出行破裂、损坏等,查看救生锤配备和准确放置情况,车辆归场后的消防安全检查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并现场对车站的员工和负责人进行了基本消防安全常识的提问。

“你会使用灭火器吗?请你操作示范一下怎么使用灭火器”“额,这个……”“灭火器不是用来当摆设的,一旦发生火灾,不会使用灭火器材,后果不堪设想。灭火器的使用 ‘一拉、二压、三对准’在灭火的时候要站在上风的位置,拔出插销,左手托住灭火器底部,右手用力按压手柄,对准火焰根部,进行喷射……”。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客运站消防器材配置齐备,各类消防设施运行良好,绝大部分车辆消防设施都配置齐全,完好有效,但也发现个别车辆出现车载灭火器配置不足、容量偏小、出现细微破损,紧急逃生窗口指示不明、旅客行李堵塞过道等情况。对发现的隐患检查人员均要求客运站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改正,确保春运期间消防安全。

检查结束后,消防监督检查员就进一步做好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对车站负责人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车站要做好春运期间的安全宣传工作,教育乘客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二是要对职工要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工作和消防知识培训,让职工掌握消防基础知识,能够扑灭初期火灾,紧急情况下做到临危不乱,及时疏散乘客到安全地带;三是落实好各项安全制度,责任到人,增强职工的自觉性、主动性,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确保春运期间火灾形势稳定。

此次对汽车客运站检查,共发现火灾隐患4处,当场整改2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通过检查,有效的确保了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为打工人员返乡和乘车购物人员提供了一个安全消防安全环境,确保整个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让百姓乘安全车,回家过幸福年。(张光飞)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