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文山:西畴消防急救百米车祸翻崖被困者

2017年01月1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文山:西畴消防急救百米车祸翻崖被困者

人民消防网文山1月16日电 1月14日晚19时30分许,云南文山西畴县鸡街至西洒方向高桥路段一起三轮摩托车单方坠崖事故,有人员被困,尚未明确有几人被困。19时38分,西畴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2车9人前往事故现场进行处置。

20时03分,救援官兵到达事故现场,只见大雾弥漫,并有蒙蒙细雨,山崖下面一片狼藉。经过询问知情人得知,由于雾大路滑,三轮摩托转弯时车速过快,导致冲下百米深的悬崖。三轮摩托因在翻下的过程中发生旋转,将车内人员甩出,三轮摩托车内人员下落不明。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警戒组负责实施警戒,防止二次事故发生;照明组利用车载照明设备进行照明,搜索组成扇形由下往上对摩托车主进行搜救。

在搜救过程中由于雾大、天黑、坡陡,搜救十分困难,有的地方救援人员只能靠手拉手的去搜救,在经过二十分钟的艰难搜救,最后在位于悬崖约200米处的一个草丛里找到伤者。伤者所在的位置处于悬崖上灌木挡住,陡壁近80多度的直角,没有可靠的受力点,受伤者随时有可能翻下山谷,情况十分危急。

考虑到周围没有可靠的支点,指挥员与两名救援人员利用坐息悬垂的方法先行下滑被困人员处,利用安全腰带对被困人员进行保护,防止摔落山崖;再将被困人员缓慢平放在担架上,用安全绳对人员进行固定;接着用安全绳将担架前后四角拴住,救援人员与交警一步一步的顺着绳索往上爬。有的地方救援人员无法用脚行走,只能 “四脚”着地,手脚并用的往上爬。的在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中,被困人员最终被安全的抬到路面,并交由现场的救护人员。

因被困人员神智不清,无法确认悬崖下方还是否有被困人员,指挥员决定再对下方实行地毯式搜索,救援人员一面在下方进行搜救,通信员与被困者家属联系,确定悬崖下再无人员后,21时42分,救援人员收整器材归队。至此,整个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驾驶车辆时一定要小心警惕,控制车速,注意行车安全。(李世鹏)

(责编:金玉泽(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