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满载沥青货车侧翻1人被困 云南鲁甸消防破拆施救

2017年01月13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满载沥青货车侧翻1人被困 云南鲁甸消防破拆施救

人民消防网昭通1月13日电 1月12日8时10分,云南昭通消防支队鲁甸县大队接到报警称:鲁甸县水磨镇拖麻村的盘山公路上一辆满载沥青的货车侧翻,驾驶人员被困车内,情况十分紧急。接警后,大队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处置。

9时25分,消防救援官兵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满载沥青的双桥货车侧翻在路基的防护敦旁,驾驶员被困在车头与路基防护敦的夹缝中,无法动弹。货车侧翻处的路基极不稳定,货车很可能再次发生侧翻。万幸的是被困人员还有生命迹象,几名群众正在对其进行施救,情况相当危急。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制定救援方案:第一组救援官兵协助现场民警对现场实施警戒,避免救援过程中发生二次事故;第二组救援官兵使用千斤顶稳固侧翻货车的车身确保安全后,使用破拆工具对驾驶室破拆、撑顶,扩大救援空间救助被困人员;第三小组负责对被困人员进行观察和作心理辅导,防止出现突发情况。战斗命令下达后,救援人员各负其责,迅速行动起来。救援中,两名救援官兵同现场民警和群众一道,使用千斤顶稳固住侧翻货车的车身确保安全后,利用液压扩剪器和撑顶杆对驾驶室进行剪切扩张,增大营救空间。11时3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破拆,一个可以使被困人员安全出来的“救命洞口”被打开,当救援官兵准备将被困人员抱出来时,却听到被困人员亲属喊叫到:“脚被卡住了,有一块铁片卡着他的脚了”。指挥员听到喊声后立即叫停救援官兵,并立即研究下一步救援作战方案。经过询问被困人员以及深入驾驶室观察后发现,被困人员的脚被变形的货车驾驶室残片和路基防护敦死死卡住。在确定侧翻车体稳固安全后,指挥员立即下达第二次作战命令,从侧翻货车驾驶室的前侧面部位挖开一个洞口将卡住被困人员脚的车辆残片进行剪切清理以便顺利救出被困人员。接到命令后,救援人员迅速开展行动,爬在侧翻货车车底对卡脚的车辆残片进行小心翼翼地切割,慢慢将卡住脚的残片进行清理。

12时45分,卡脚残片终于被成功清理。在确定被困人员身体已经没有被卡的部位后,救援官兵迅速绕至侧翻货车驾驶室上方将被困人员缓缓抱出,被困人员成功获救。至此,整个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驾车行驶尤其是驾驶载重货车在路上行驶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减速慢行,看清路况,切勿超速行驶,严防交通事故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卯昌毕)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