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龙州大队全面提高冬季农村防火安全系数

2017年01月13日1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给村民发放消防安全手册
给村民发放消防安全手册

人民消防网崇左1月13日电 为扎实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全县火灾形势安全稳定,崇左龙州大队积极采取“三项举措”,不断加强农村防火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农村火灾防控能力。

强化派出所监管。大队充分利用乡镇公安派出所分布较广、熟悉民情、深入群众的优势,建立健全派出所“三定四捆绑”警务机制建设,大力推行户户联防,责任到户,成立农户之间互帮、互助的防灭火组织,由民警负责督促村民执行防火制度,组织防火巡查看护,及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并定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查和互查,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关心的良好氛围。同时,实行对点服务,将孤寡老人、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登记造册,发动消防志愿者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宣讲消防知识,结合查找身边的消防隐患活动,提示注意防火安全,帮助消除隐患。此外,在进行村镇治安巡逻等日常工作时,对本辖区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宣传消防知识,组织居民家庭开展隐患自查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用火用电行为。

依托网格化管理。大队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推动全县建立以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大、中、小网格消防工作网络,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实现了各个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监管全覆盖。全县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组织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防火人员,分片包干,实施日常检查,每月定期组织火灾隐患排查,指导、督促居民家庭自查。同时,全部乡镇成立了由乡镇领导、派出所等多部门参加的消防安全委员会或消防工作领导机构,强化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同时,积极铺开社区微型消防站、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建设,提升初期火灾应急处理能力。此外,制订并督促村民自觉遵守《村民防火公约》,适时发布火灾预警通告,强化对农村的消防安全管理,防止小场所发生大火灾,切实提升农村对各类火灾事故的防控能力。

延伸农村消防宣传。大队针对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分散的特点,主动联系当地主流媒体开展突出农村特色,贴近农民生活的针对性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在乡镇道路旁、村屯路口、道路两侧设置设立了广告牌、农村消防宣传板等,不断构建立体化的宣传格局。乡镇政府把消防安全教育纳入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对各乡镇镇长、村干部进行消防安全大轮训,并不定期深入各乡镇为网格管理员、巡查员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指导开展灭火演练。积极发动村委会、消防安全“网格员”及消防宣传大使等力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普及火灾预防、报警和扑救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全面增强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吕燕玲)

派出所民警深入乡镇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派出所民警深入乡镇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宣传
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宣传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