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拓展宣传领域 严防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7年01月13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拓展宣传领域 严防冬天里的“一把火”

人民消防网湖州1月13日电 为切实做好冬季火灾防控宣传工作,增强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全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德清大队党委创新思路,拓展延伸社会消防宣传领域,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推进冬季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消防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

为进一步推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事故防御能力, 德清大队将消防安全宣传延伸到村民、居民家庭。连日来,大队宣传人员深入到社区、农村,将消防课堂搬到居民和村民的家门口。活动中,消防人员采取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消防知识、示范各类火灾的处置方法等形式传授家庭用火、用电、用油的安全知识,对社区居民和农村群众进行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提示,强化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使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家庭,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目前,活动已经普及到各个乡镇,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家庭防火知识》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万人。

消防进企业,员工全员练技能。

冬季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德清大队将企业安全宣传教育放到重要位置,大队每周抽派官兵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宣传培训。1月9日,乾元中队官兵组织了辖区的杭木工业有限公司、如海超市、新明辉电光源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举行消防运动会。主要内容为消防趣味答题、提灭火器负重跑、端水盆跑、灭火毯进行灭火、灭火器灭火等。既有竞技性、知识性,更具趣味性,使企业员工在运动中学会了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在此期间,各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也纷纷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竞赛和演练活动。

消防进学校,安全知识带回家。

一学期即将到了尾声,德清大队大力开展寒假前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活动,1月4日,德清大队在武康开发区中心学校,为全体师生假前上一堂消防安全课,让师生将消防知识带回家。活动中,消防人员通过校园广播为师生们讲解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安全用电用火等知识。现场演示了灭火器使用、烟花爆竹燃放、假冒伪劣产品辨识知识。大队官兵还向学生们发放了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燃放辨识知识等宣传资料。截至目前,大队为全县2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送上了假期前的消防安全课,并通过与县教育局联合发文的形式为全县中小学生布置了寒假消防安全作业。

依托媒体和社区宣传大使拓展宣传面。

大队积极组织消防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走进人员密集的商场、市场、超市等场所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查找火灾隐患,张贴宣传画,发放消防宣传单、宣传画报,张贴安全公约等。并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载体,播放警醒新闻、滚动字幕,发布防火提醒,曝光火灾隐患单位,大造消防宣传声势,还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向社会面重点单位消防负责人、管理人和群众发送消防平安短信,提醒防火须知,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冬季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发动志愿者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共向“目标人群”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10000余条,更新转发385条微博,发送162条微信信息。

借助“110”平台 进一步延伸宣传触角。

1月10日,德清县110宣传日活动在德清县正翔商业广场举行,德清大队借此平台积极开展冬季防火宣传,将冬季消防安全宣传进一步延伸。活动中,消防人员将消防宣传环保袋、消防宣传钥匙扣、消防知识漫画、《冬季消防安全须知》小册子、消防法律法手册等宣传资料发到群众手中。宣传人员还针对冬季天气干燥,生活用火用电量增大,极易发生火灾的特点,讲解如何做好家庭防火、家庭常用灭火方法、公众聚集场所自救逃生方法、家居失火应急方法、液化气的安全使用方法、火灾自救、火场逃生等消防知识,增强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现场,宣传人员主动听取了群众在消防工作和日常生活动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及时给予了解答。

此次活动,大队共发放宣传材料2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疑问100余人次,受教育人群5000余人,掀起了全民参与冬季防火的又一轮热潮。(吴德琴)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