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消防为民工子弟送上寒假“消防课”

2017年01月12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消防为民工子弟送上寒假“消防课”

 人民消防网湖州1月12日电 岁末年终,又到“小候鸟”迁徙时节。德清县大批民工子弟开始陆续随父母回家过年。目前,德清县共有两所民工子弟学校,新市、武康各一所,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来德打工的民工子弟。拥有师生3000余人,为了千余名“小候鸟”的消防安全,德清大队抓住放寒假的有利时机,为“小候鸟”们送上寒假前最后一节消防安全课。

知识讲座,上好寒假“消防课”

1月8日,德清大队武康中队官兵走进德清县育才学校,为全体师生举办了一期消防知识培训。授课中,消防官兵们结合近年来有关校园火灾的事故案例,详细分析讲解了每一起火灾的起因和火灾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学生不要在学校、家里等场所玩火。要求师生们切实加强日常电、气、火的安全使用和管理。消防人员还为他们并讲解119火警的报警流程、学生宿舍和教室的防火措施、学生宿舍和教室火灾的自救逃生方法、学校应急疏散要点。针对放假后学生都要跟父母回家过年,消防人员重点讲解了旅途中的消防安全,对“交通工具发生火灾事故时如何逃生自救和互救”、入住旅馆时要注意的安全细节以及旅馆起火了怎样逃生自救等做了重点讲解。育才学校臧校长高兴地说:“这样的培训很实用,也很及时,学校要放寒假了,正好现学现用……”

实践活动,锻炼“小候鸟”自护自救能力

1月9日下午,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滚滚浓烟从新市镇民工子弟小学教学楼各个窗口蹿出,紧接着,校园广播一遍遍响起“教学大楼发生火情,请同学们迅速撤离”的声音。学校老师按照制定的疏散预案迅速切断楼内电源并打开消防通道,学生们在消防人员和老师的指引下,一个接一个用湿毛巾或者红领巾捂住口鼻,猫着腰,穿过浓烟,按照预定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不到2分钟时间,参加演习的300余名学生从教学楼东西两面一个不落全部撤离到指定的操场上。随后,消防官兵们还向师生们专门讲解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灭火演示。在消防官兵耐心的讲解和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后,手把手传授灭火技能,在官兵们的帮助下,很多同学亲身体验灭火过程。消防人员还向学生发放了消防宣传资料,并让学生们把资料带回家中,让家人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寒假作业,巩固所学知识技能

为了使“小候鸟”们牢固掌握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与家人安全快乐地度过寒假,德清大队联合县教育局发文,为“小候鸟”们布置了消防作业。作业主要包括查找一次家庭消防安全隐患、设计一张消防安全明信片、撰写一篇消防题材影片的观后感三项内容。要求由全家一起动手查找隐患,消除隐患并做好记录;明信片要求孩子独立完成,家长提出建议和修改;假期中要求家长陪同孩子看一场有关消防方面的影片,学生完成观后感,寒假上来,消防、教育等部门联合开展明信片和观后感评比活动。让安全知识扎根“小候鸟”们的心中,让他们用知识守护生命。

消防检查,送上一份安全的祝福

为确保留在德清过年的“小候鸟”们冬季消防安全,德清消防大队专门一名抽派参谋和一名驻队民警,整个寒假中,对民工子弟学校的校舍及民工集住地进行巡回式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学生宿舍内的火源、电源使用情况及宿舍楼、教学楼的安全疏散通道、灭火器材配备是否齐全有效等进行检查。同时,对私营城等民工租居房进行不间断地防火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宿舍疏散通道堆放有杂物,浴室内液化气罐摆放不合理,室内装有明线插座;宿舍内存在电器线路乱拉乱接,采用大功率热得快烧水等现象,消防人员督促住户能立即进行改正,消除火灾隐患。并叮嘱家长不要让孩子玩火,不要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吴德琴)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