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部署省“两会”及春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2017年01月12日09: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云南1月12日电 云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以下简称省“两会”)将分别于2017年1月16日至21日、1月14日至20日在昆明召开,加之春节即将来临,1月11日,云南消防总队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省“两会”及春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省“两会”顺利召开和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云南总队要求,各支队要迅速行动,及时发动各行业部门、重点单位、派出所消防警组、社区(村)网格组织迅速对本行业、本单位、本辖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措施,严格消防巡查和应急值守等制度,为节事消防安全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要突出重点,加大对供电、供水、供油、供气等部门,广播电视、金融、交通和通信枢纽等重点单位和要害部门,易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医院、商场市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单位(场所),节日期间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特别是对辖区内不放心的场所以及全省至今尚未整改完毕的27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73处区域性火灾隐患,各地要在省“两会”召开前全部检查一遍,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推进隐患整改,省“两会”召开前不能整改完毕的,要采取临时性查封、关停和现场值守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云南总队明确,各地要针对省“两会”及春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特点,在城市中心区域、繁华商圈、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地、养老院、福利院、医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消防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向社会群众发放消防提示宣传单、消防挂历等,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切实发挥媒体舆论曝光震慑单位、警示社会、教育群众的作用,在省“两会”及春节期间邀请媒体记者随队参加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实时曝光,通过媒体压力倒逼单位加快隐患整改进度。要注重正面宣传,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深入报道消防安保动态,及时向社会宣传消防官兵坚守岗位、严格执法的典型事迹,树立公安消防部队良好形象,切实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舆论氛围。

同时,云南总队要求各级公安消防部队要紧紧围绕省“两会”及春节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在省“两会”召开前,组织执勤中队对省“两会”涉会场所、辖区重点单位和油、电、气等民生重点单位、辖区内所有未整改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春节节庆活动场所全部实地熟悉一遍,制作“六熟悉”卡,并根据各地实际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实战、实装和夜间演练。要加强器材装备检查和维护保养,健全与相关单位、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机制,切实从思想、组织、装备、训练等方面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李嫒池)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