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落实“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

2017年01月11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月11日电  为扎实推进冬训工作有序发展,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坚决预防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百色支队以“练为战”为目标,抓好“四项措施”扎实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为保证冬季训练工作取得成效,支队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全体官兵召开动员部署推进会,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训练、生活上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的同时,还就方案内的指导思想、练兵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求全体官兵积极参加冬训,做到人员到位、质量到位、时间到位,应结合冬季天气特点,科学安排训练时间和内容,充分利用室内训练场地,进行哑铃、杠铃、健身器等器材的训练,做好在冬季寒冷条件下“灭大火,打大仗”的准备,确保练兵取得实效,确保部队作战能力得到提升,确保灭火救援作战安全高效。

二是强化训练,筑牢基础。支队结合冬季练兵活动要求,针对岗位、体质、年龄的不同,制定多元化的训练方案,有效开展分层次的训练模式,并在训练间隙穿插拓展游戏的训练环节,充分调动官兵参与训练的热情。同时,支队立足现有器材装备下,突出应用性和战术训练为重点,按照“练为战”的指导思想,加大了应用性和战术训练的力度,在训练时间上更具有针对性,在方法上以班综合训练为主,突出实地演练,在效果上以科学指挥,协同作战,运用重点单位的灭火设施为目标,有效地提高了训练质量。这样训练内容紧贴实战,不仅强化指战员初战处置能力,还有效地提高部队战斗力,也增强了官兵的团结意识,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

三是熟悉演练,提升战力。支队始终坚持贴近实战的原则,以“能打战、打胜战”为目的,在狠抓训练的同时,每周组织官兵开展辖区六熟悉、重点单位实地演练,通过辖区六熟悉、实地演练,使官兵对辖区有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确保辖区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到达事故地点、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支队还积极组织官兵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行车路线、周围水源等方面进行了“六熟悉”。随后,开始随机拉动演练,官兵们按照演练科目迅速展开战斗,每位官兵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最终圆满完成演练工作,并要求全体官兵要坚持以“练为战”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重点单位的熟悉和演练,做到知己知彼,切实加强辖区的火灾防控,保证辖区火灾形势的高度稳定。

四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支队通过安全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深入细致地开展经常性安全防事故教育,引导官兵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意识上不麻痹。同时,支队在训练中严格按照相关训练操作规程,认真按照安全训练规定组训,对训练安全全程防控,训练过程中严格要求干部跟班到位,训练检查到位,活动热身到位,做到训练前有准备活动、训练中有检查督促、训练后有收操讲评,切实把各项安全防事故措施落实到冬训工作中去。科学合理的组织训练,进一步确保了努力营造安全训练的环境,确保冬季练兵工作正规、科学、有序的推进。(陈姿)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