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消防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2017年01月10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月10日电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冬春火灾形势稳定,近日,浙江湖州消防部署开展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此次专项治理的目的是全面掌握全市高层建筑底数及消防安全状况,切实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升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预防和减少火灾,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治理时间为1月3日至2月28日。治理对象为全市范围内已使用和在建的高层建筑及其裙房,包括高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建筑。

同时,湖州消防明确了此次专项治理的七大重点,即:

(一)高层建筑及其内部场所是否依法通过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或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竣工验收备案,公众聚集场所是否通过投入使用、营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

(二)建筑消防设施是否定期进行全面检测,单位是否签订消防设施维保单位并定期开展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定期组织检验、维修,是否完好有效。

(三)高层建筑登高作业场地、消防车道、消火栓等消防安全标示及楼层平面图是否齐全、规范。

(四)多使用权、多产权高层建筑是否确立统一管理机构并报消防机构备案。超高层建筑是否依托统一管理机构组建微型消防站或志愿消防队。

(五)高层建筑内是否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或其他易燃易爆危险品,高层建筑内宾馆客房是否配备逃生器材,厨房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洗。

(六)消防控制室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经培训持证上岗并熟练掌握控制室应急处置程序。

(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防火分区是否改变,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

此次集中治理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各级消防部门还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每幢建筑有专人检查。同时,支队将整治工作纳入到冬春火灾防控考评内容,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赵丽丽)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