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昆明紧盯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管理

2017年01月1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昆明1月10日电 春节临近,各类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运输、燃放频繁,为确实做好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昆明支队联合各行业部门,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春节前烟花爆竹消防安全整治,全面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

“全方位”集中发力整治。多部门发力。在市安委会的牵头下,全市各地纷纷联合公安、工商、安监、质检等部门专会研究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决定在春节前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储存、经营销售单位及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方位摸底。各地联合公安、工商、安监、质检等部门,对辖区生产、存储、运输烟花爆竹的单位、仓库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对各类证照和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条件逐项登记造册,切实摸清辖区烟花爆竹单位底数和消防安全形势。多层级明责。各地纷纷组织各职能部门和生产、运输、储存、经营单位,逐级签订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和单位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地毯式”摸底排查除患。严查隐患。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对烟花爆竹生产、仓库、零售点逐家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以及储存条件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管理制度是否落实、证照是否齐全、安全距离是否达标、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安全人员是否到位等,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督促尽快整改到位并向安监部门通报。源头管控。联合公安、工商、安监等部门严把烟花爆竹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等环节安全管控,制定出台一系列管控措施,对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进行一次安全评估,达不到生产要求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经检查合格后准许出售的烟花爆竹使用安全“身份证”管控,对存储烟花爆竹的仓库,必须采取防火防爆等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并经安监部门评估安全后方可实施存储,对参与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必须在相关部门备案,并经特殊安全技术处理和配备相关防火防爆设备后方可参与运输,切实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严格督导。联合公安、安监、交通、工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对各地烟花爆竹生产、批发、零售、仓储等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检查,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存在严重隐患,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依法责令停业,并暂扣或者吊销《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

“全领域”加大燃放管控。划定燃放区域。各地纷纷联合相关行业部门,结合群众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习惯及特点,在辖区合理划定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引导群众燃放烟花爆竹远离办公场所,文物保护单位,交通枢纽,山林等区域,做到安全燃放和不随意燃放。严格燃放审批。对节日期间有大型烟花爆竹燃放活动的地区,必须经当地安监和公安机关安全审批后方可燃放,凡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向主办部门提出禁放建议,并督促主办单位和作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大对集中燃放点、人员密集区等重点部位、场所周边的动态巡查管控,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加大安全巡查。充分发动派出所消防警组、微型消防站和网格员等基层组织力量,加大对辖区的消防安全巡逻,尤其是夜间和节日期间的消防安全巡逻管控;同时,全面强化派出所消防警组和微型消防站的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处置。

“高密度”实施宣传教育。媒体宣传广覆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手机短信、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平台,高频次刊发烟花爆竹燃放安全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亲民宣传重实效。各地结合市政府制定下发的《昆明市经营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居(村)委会等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宣传教育服务活动,动员居民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堆积的可燃物,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培训强技能。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组织辖区生产、存储、运输、销售烟花爆竹的单位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集中讲解有关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烟花爆竹消防安全管理技能经验,剖析近年来国内发生的烟花爆竹事故案例,敲响烟花爆竹经营者及销售人员安全警钟,提升消防安全管控技能。(杨坤会 冯莉莉)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