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清水大队“三项举措”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2017年01月09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甘肃清水大队“三项举措”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人民消防网天水1月9日电 为深入推进冬季火灾防控工作,大队立足实际,采取有效举措强力推进易燃易爆化危企业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切实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辖区火灾形势高度安全稳定。

“三跟进”,加强消防监管力度。一是坚持政府主导跟进。大队对辖区易燃易爆单位的安全情况采取了集中普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和归类,及时向政府、公安局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争取工作的主动性,促进易燃易爆单位能够按要求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坚持多方参与跟进。大队联合各相关单位,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抓消防的良好格局,明确分工职责,打牢易燃易爆单位抓消防安全的自觉性,确保火灾隐患及时得到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坚持督导跟进。大队积极深入辖区易燃易爆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现场整改,限时反馈。

“重练兵”,提升队伍打赢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针对易燃易爆场所的特点,坚持以打牢全体官兵的业务理论基础为根本,加强对官兵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要点、灭火救援行动安全等为重点,采取集中授课、自学掌握等形式,深入学习和掌握业务知识从根本上夯实全体官兵的理论基础。二是强化辖区熟悉演练。大队定期组织官兵深入易燃易爆企业和重点单位开展熟悉演练工作,重点掌握危险化学品种类、危险区域、消防设施、应急抢险力量等情况。

“强宣传”,提高整体防控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大队约谈易燃易爆单位、场所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深入推进易燃易爆场所的专项治理;积极发动社区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易燃易爆单位内部集中宣传教育培训,现场讲授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和引导疏散逃生的方法,提高企业内部人员"四个能力"管理水平。二是聚焦媒体宣传。大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在易燃易爆场所设置宣传专栏和宣传展板,印发防火防爆消防常识手册,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曝光易燃易爆场所重大火灾隐患,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李梓)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