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武山消防大队全力筑牢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7年01月0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月9日电 为不断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基础,切实增强农村整体防御火灾能力。武山大队针对冬季农村火灾易发、建筑普遍耐火等级低,群众消防意识淡薄等客观形势,因地制宜,采取“三强化”全面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筑牢冬季农村消防安全“防护墙”。

一是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大队进一步强化消防监督管理职能,立足警力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派出所的区域优势、职责优势,以点带面不断完善农村消防“网格”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各镇政府、村民委员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确消防工作职责,从思想上形成一道“网格”防火屏障,全面防控火灾隐患的产生,做到防火工作常抓不懈,最大限度地消除消防安全工作的盲点和死角。

二是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为全方位打开农村消防工作新局面,扎实做好农村火灾隐患排查,大队进一步加强与派出所联合执法力度,组织监督检查人员深入农村小门市、小商店、农家乐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并对排查出的隐患积极督促进行整改。同时,大队要求由乡镇领导、村干部组成的检查小组要定期对所管辖的村落进行经常性火灾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对农村安全用火用电、柴堆草垛堆放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督促,实现火灾隐患有效整改。

三是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队针对农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能力较弱等实际情况,扎实开展消防宣传“进农村”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以镇、村干部和弱势群体为主要对象的不同人群的针对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在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人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督导的同时,帮助弱势群体学习家庭火灾扑救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方法等。并充分利用乡村广播站、村镇墙体醒目位置粉刷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各类防火、灭火和逃生知识。以此来转变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观念意识,增强他们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张小龙)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