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宁夏:石嘴山支队“六项举措”夯实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2017年01月09日11: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石嘴山1月9日电 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结合历年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科学谋划、高效部署,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工作目标,量化分解工作任务,强化举措,全面打响冬春火灾防控战。

领导重视,责任分工细

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市委书记彭友东多次听取了消防支队的工作汇报,作出重要工作指示,市委常委、副市长金花组织召开了2016年消防工作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徐耀,市委常委、副市长金花先后带队对全市消防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市、县(区)两级领导带队检查10余次,有力的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市16个职能部门全部下发行业方案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细项分工,详细部署了4大项47 小项的工作。11月24日,金花副市长带领市公安、安监、商务、工信等部门领导,深入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石嘴山油库、红星美凯龙、宁夏国际皮革城、平罗县阳光商业广场等单位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进行了实地检查,有力促进了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部门联合,隐患整治实

紧盯违法行为不放,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建立隐患整治长效机制,形成高压整治火灾隐患的良好氛围。支队积极联合公安、安监、商务等职能部门,开展了易燃易爆场所、集贸市场、旅游景点、城乡结合部、电气火灾防范等专项治理工作,在政府网格化管理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建全了36个大网格、293个中网格和3022个小网格。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支队联合各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15次,检查单位60家;全市消防部队检查单位3111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565处,对消防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50起,罚款65万元,对存在较大火灾隐患且无法立即整改的单位实施临时查封17起,责令“三停”16家;全市公安派出所出动警力2174人次,检查社会单位1086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60余处。

强化战备,救援力量精

支队结合冬春火灾特点,多举措加强灭火救援力量,同时强化执勤战备,确保第一时间进行灭火救援。一是强化实战训练。针对冬春季节气候特点,有针对性开展练兵活动,强化消防官兵在低温、严寒等条件下的体能、技能训练,强化车辆装备性能熟悉和操作应用训练,强化整建制中队和全勤指挥部作战编成、指挥决策、协同作战训练。二是重点单位熟悉演练。组织官兵深入辖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劳动密集等重点场所和火灾易发多发区域进行实地熟悉,开展实战演练,制定完善“六熟悉”卡,及时修订灭火救援预案。三是提升灭火救援战勤保障能力。严格落实防冻保暖措施,着眼“灭大火,打恶仗”需要,配备新型、实用的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确保车辆装备完整好用,加强灭火、救援器材和灭火药剂储备,确保一旦需要能够快速调运、保障有力。四是加大节假日安保力度。支队积极“圣诞、元旦、春节、两会”重大节假日消防安全工作,全警动员,支队党委成员带头,支队机关三分之二警力下层一线,开展节前检查、零点夜查行动、现场全程监护,做到防灭结合、死看死守,圆满完成了圣诞节、元旦等重大节日等大型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两面一点,联防作用显

近年来,支队积极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了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主线、政府专职消防队为支线、微型消防站为辅线”的“两面一点”的联防联动体系,建立队与站、站与站之间的联勤机制,共享和互通接处警信息,按照“谁接警、谁出动”、“谁就近、调度谁”的方式指挥调度,将政府专职消防队及微型消防站的战斗力资源更加优化整合。截止目前,支队累计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10支,成为了乡镇农村的重要灭火力量;建成了街道社区微型消防站118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232个,高标准配置消防车和消防摩托的微型消防站已达到20个(消防车2辆),建成了大武口区商业步行街、惠农区东大街商圈等5个区域联防组织,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灭火救援”三大职能作用,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为目标,填补了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空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政府乡镇消防队共出动42次,配合消部门成功扑救火灾42余起。微型消防站开展防火巡查2000余次,消防宣传2000余次,配合消防部门成功扑救火灾10余起。同时,各行业部门相互配合,在老旧小区、鳏寡孤独老人住宅、小型公共娱乐场所安装简易喷淋数128套,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789个,切实提升了社会面抵御火灾能力。

行政指导,服务效果好

支队按照“建设标准化、服务亲民化、公示常态化和管理规范化”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总队20条便民措施,创建了服务型消防受理窗口4个,实现“一站式”咨询、受理、审批,创新性的推行窗口预约、上门指导、急事急办等消防行政指导模式,为群众节约办事时间、资金、精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受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27个,建设工程消防验收52个,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抽查17个,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抽查24个,公众聚集场所办理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140个,先后指派技术人员开展消防行政指导90余次,指导提出各类火灾隐患及指导性建议200余条,各窗口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

宣传培训,消防氛围浓

支队深入推进消防宣传“八进”工作,助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在深入开展公益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保安员专项培训,对全市9家保安公司和社会单位自聘保安员3000余人开展为期一周的消防安全培训,并将消防知识列入保安培训必修课程,进一步强化保安员消防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支队积极联合市文广局、教体局部署开展火灾警示教育影片<119对你说>以及消防公益广告放映工作,在社会各界掀起全民学消防热潮。目前,支队各单位组织市、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电影院、流动电影放映队、户外视频、楼宇电视放映场所放映<119对你说>火灾警示教育影片以及消防公益广告1500余场次,观影人员达12000余人次;开展公益培训30次,培训人员8500余人;开展监督员每周半天宣传150余人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发放资料20000余份;支队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关注人数达到125583人,累计发布“微提醒”200条;每月定期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向社会各界发布消防温馨提示短信,累计发送6000余条。(杨艳山 安少娟)

(责编:李淼(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