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多项举措全面筑牢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屏障

2017年01月0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入户宣传
入户宣传

人民消防网崇左1月9日电 为进一步筑牢全县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夯实和消除安全薄弱点和环节,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消防大队务实求进,抓住安全工作中容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开展合理有效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弱势群体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强力排查隐患,编织安全网络。冬防期间,大队协同民政、教育、卫计等部门,对全县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老年活动中心、医院、养老院、福利院等弱势群体生活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教学楼、学生宿舍、老年人公寓、住院楼安全通道和出口是否畅通,配电室有无乱拉电线线路,灭火器、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等,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案,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同时,大队与民政、教育、卫计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坚决取缔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弱势群体居住场所。

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分类管理。大队坚持把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工作作为日常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与民政部门、街道社区沟通,摸清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数量、类型、分布情况,修订完善了弱势群体台帐基本信息,根据发生火灾时逃生能力,划分了弱势群体消防人群标准,实施分类管理,针对各类人员容易发生火灾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工作措施和防控手段,明确对弱势群体的联防、安全检查、走访慰问、消防宣传等制度和职责,把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构筑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屏障。

创新宣传模式,紧贴实际生活。大队充分调动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组织的工作积极性,面向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弱势群体积极宣传防火、灭火和应急逃生知识,使行动“进村入户”。同时,大队积极组织义务消防队、派出所、街道办工作人员为主题的常态化消防宣传队伍,深入全县各幼儿园、福利院、医院,利用唱消防歌、编演消防节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针对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帮助查改火灾隐患,组织实施逃生演练,全面营造弱势群体“处处讲消防、事事讲消防、人人讲消防”的浓厚氛围。(黄艳红)

义务消防队宣传
义务消防队宣传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