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南京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改合格率超98%

2017年01月06日16:10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整改合格率超98%

“我市195幢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高层建筑,现在整改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昨天,南京公安消防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2011年1月,南京消防共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高层建筑195幢,当月南京市政府就下发了挂牌督办全市高层建筑火灾隐患的通知,要求各区落实整改进度。

但这些高层大多为老旧住宅楼,缺乏必要的维修经费,如动用大楼专项维修基金,又需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由于业主意见难以统一,不少高层消防隐患整改速度迟缓。

2011年10月,195幢高层整改完成的仅74家,整改完成率仅为38%。2012年,为推动整改进度,南京消防部门向市政府建议与各区县签订责任书,将195幢高层的消防隐患整改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内容,该举措再次推动了195幢高层的整改进度。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195幢高层只有3幢尚未整改到位,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折迁安置房、保障房是这次整改的老大难,有的根本就没有维修基金。”南京公安消防局防火处高级工程师夏之彬说,消防部门只有协调地方政府在财政上给予支持甚至兜底。

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辖区内的春江新城小区有11幢被列入存在隐患的高层建筑,2015年10月被“摘帽”。春江新城小区是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2005年入住,11幢高层共有2000多住户,分布在升景坊、韩府坊、天隆坊3个片区。昨天,记者在该小区升景坊34幢地下室看到,泵房的设备全部都是新的,在一楼单元门的墙壁上挂有4个灭火器,每一层楼道消防箱里的设备整理齐全。

该小区牛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张小玲说,原先该小区的消防设施处于瘫痪状态,存在管网无水、排烟管道不能用、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物业原本准备启动维修资金,可是因为有的居民不同意而没有成功。2013年春节,有人在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将9楼的一家阳台上的杂物引燃后引发室内火灾,可是楼道中的消防器材丢失根本无法自救。

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欧阳兆堂说,针对春江新城小区11幢被列入存在隐患的高层建筑,铁心桥街道共投入资金210万元,小区室外管网重新铺设,楼道消防栓全部配齐,泵房设备全部更换,增压通风装置全部进行了更换。

对于还有3幢尚未整改的有隐患高层,夏之彬表示,消防部门将继续督促相关单位抓紧整改。(王成兵)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