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麒麟消防全面构筑社区火灾防控网络

2017年01月06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曲靖:麒麟消防全面构筑社区火灾防控网络

人民消防网曲靖1月6日电 为不断提升社区消防工作水平,云南曲靖麒麟消防大队积极推进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全面构筑社区火灾防控网络。

周密排查,建立机制。根据支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中关于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工作要求,大队,积极联合民政、安监等部门,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全区共排查出居民社区、楼院276个。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督促社区、物业、居民广泛开展社区消防安全自查,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发动家庭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在创建过程中,不断完善机制,通过强力推进,全面落实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责任,将社区消防安全创建活动制度化、长期化,全面提高社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基层火灾防控能力。

组建队伍,完善体系。结合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在原有区域联防的工作基础上,会同公安、镇(街道)政府,组织派出所民警、公安协警员、单位保安、居(村)民委员会消防协管员、微型消防站队员、治保员等力量组建防火巡逻队。在社区建立由社区居委会、警务室、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共同组成的消防管理机构,发挥消防巡查、检查、宣传职能,形成了以公安现役消防力量为主,公安派出所、政府专职消防队、社区(村委)微型消防站为补充的“四级火灾防控网络”。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全区以14个派出所,132个社区(村委)微型消防站为主打力量的基层防火组织定期深入群众家中进行结对帮扶排查隐患,确保了辖区火灾形势平稳。

宣传造势,扩大影响。利用市区级电视媒体、整合社区(村委)广播传输网络在冬防期间的重要节点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发动社区宣传大使、派出所民警、微型消防站队员等力量,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深入社区开展流动大课堂、“一对一”入户宣讲等活动,指导居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教育和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用火习惯。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化效应,延伸微信平台,每天向农村社区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社会群众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和火灾防控常识信息,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 (赵佳)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