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织里消防破拆施救

2017年01月06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月6日电 1月5日晚,一名青年小伙子焦急地来到浙江湖州织里消防大队,一脸痛苦的表情。原来小伙子右手无名指上佩戴着一枚戒指把无名指第三关节牢牢的“咬住”,该手指在戒指束缚下不断地肿胀变大。

小伙子说,他姓李,今年23岁,在织里兴盛路一家童装加工厂上班。前天早上,在地摊上购买了这枚不锈钢戒指,戴在右手无名指后,就去上班了,下午发现右手无名指已经红肿,戒指怎么取也取不下来,连握拳都感觉有些疼痛。期间,他尝试过很多土办法,用菜籽油、肥皂水洗、拿钳子掰等,任凭他怎么弄都无济于事,同时劝他到消防大队求助。

了解情况后,织里消防大队官兵伸出了援助之手,经仔细观察,发现“咬”住男子手指的这枚不锈钢魔戒宽约1.5厘米、厚0.5厘米,由于戒指卡在右手无名指第三关节太紧,造成血液流动不畅,导致该男子右手无名指手指变“粗”,红肿严重,庆幸的是手指和戒指之间还有微小的缝隙,在仔细查看了男子手指被卡情况后,消防官兵决定利用绝缘剪进行强制拆除。

为避免操作时误伤其皮肤,消防官兵首先在戒指与手指的空隙中插入了一小块硬纸片,再用两个老虎钳对两边进行固定,随后利用绝缘剪进行“破拆”,由于该戒指质地坚硬,消防官兵在剪断一侧后,戒指仍旧紧箍在该男子手指上,两名消防官兵用老虎钳同时用力将戒指掰开,3分钟后,咬住男子手指的“魔戒”被成功取下。看到戒指被成功取下,小伙子脸色缓和了许多,连声道谢。

近年来戒指咬手事件屡见不鲜,据了解,2016年以来,浙江湖州织里消防大队先后处置此类事件30余起,其中多为戒指、铁环之类的物品卡手,经分析,导致此类事件频发的原因主要有当事人粗心大意或好奇心作祟,佩戴与自己不合适尺寸饰物所致。在此,织里消防大队官兵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从事体力劳动、长时间的手指劳动前要将戒指等首饰取下,以免戒指卡住手指影响救治的事件发生。发现戒指取不下来,一定不能硬拉硬扯,而是需要涂抹肥皂水、油类物质或其他润滑剂进行润滑后再取,尽可能减少对肢体伤害。如果还是取不下来,应及时就医或向消防部门求助。(柏庆收)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