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鲁甸消防节后回访公众聚集场所 严防火患

2017年01月0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鲁甸消防节后回访公众聚集场所 严防火患

人民消防网昭通1月6日电 为巩固圣诞、元旦期间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成果,进一步做好冬春旱季城乡的火灾防控工作。连日来,云南昭通消防支队鲁甸县大队消防监督检查员深入到城乡的公众聚集场所开展火灾隐患“回头看、再整治”行动,确保全县火灾形势的高度平稳。

“你好,我们是鲁甸县公安消防大队的执法人员,前段时间检查发现你们的灭火器失效,现在更换了没?“更换了,更换了,我们及时就拿去更换了我们还并增加了几具灭火器” 。此次“回访”活动主要是对圣诞、元旦期间检查出有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进行再次复查,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根除,力争做到发现一批、整改一批,整治一批、见效一批。在“回访”活动中,大队执法人员针对辖区城乡的商场、超市、网吧、酒店等公众聚集场所人员流动大、消防安全意识弱的特点,再次对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完好,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消防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巡查记录是否详细准确;电、气线路是否老化或发生漏电现象,用火、用电管理是否规范;应急灭火及疏散预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工作人员是否能够应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是否存在违反规定设立员工集体宿舍或住宿以及员工是否熟练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回访”发现,绝大多数单位场所负责人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整体情况良好,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疏散指示标志损坏、灭火器过期未检测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大队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要求单位负责人:一是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在冬春季节尤其是春节前期要加大消防安全工作力度,从根本上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二是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消防巡查制度,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对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掉,确保单位消防安全“零事故”。三是要加大新员工的培训力度,并且掌握“四个能力”要求。

截至1月5日,共检查单位(场所)20家次,发现隐患8处,当场改正隐患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有效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有效提高各单位场所火灾防御的整体能力,为努力构建平安和谐鲁甸夯实了牢固的根基。 (卯昌毕)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