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新疆新源消防推进冬季车辆安全防事故工作

2017年01月06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月6日电 进入冬季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新源县辖区持续出现降温降雪天气,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针对冬季天冷路滑这一状况,坚持“四强化四到位”原则,严抓车辆及驾驶员管理,确保部队高度安全稳定。

强化教育力度,条例学习要到位。新源县消防大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情况,每周五下午在大队四楼会议室开展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加大车辆驾驶员交通法规的学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官兵学习《军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消防部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等车辆安全规章制度及交通法规,使官兵充分认识车辆事故的危害性和行车安全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观看安全驾驶知识讲座和事故图片影像展等多种教育形式,督促驾驶员熟练掌握汽车驾驶的相关技术及车辆的操作性能,提高驾驶员在冬季雪天各种复杂行车路况、气候中的驾驶能力,切实让官兵对“五条禁令、三项纪律”和部分案例入脑、入心,使驾驶员做到常绷“安全弦”、常念“安全经”。

强化驾驶员作风建设,车辆管控要到位。新源县消防大队在车辆驾驶员管理中,明确规定驾驶员必须认真执行部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自觉维护纪律和工作、生活秩序。坚持各项车辆保养制度,始终保持良好车况,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操作规程,自觉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指挥,文明驾驶,礼貌行车。并坚持“三个严禁”,即:严禁超速行驶和强行超车;严禁驾驶与证件不符的车辆;严禁将车辆交他人驾驶,除执行紧急任务外、不准使用警灯,警报器。

强化车辆统一派遣,干部管理要到位。新源县消防大队多次重申,要严格做到“谁批准谁负责,谁派车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驾车谁负责”的“四级负责制”。严格执行《公安消防部队安全工作规定》和《公安消防部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要求驾驶员出车必须携带“三证一单”。坚持干部跟车制度,每次出车都有一名干部带队, 有效预防和杜绝各类车辆事故的发生。节假日期间除执勤值班车辆外,其它车辆则一律入库封存,严格控制非公务用车,严禁官兵私自驾车进行探亲休假。同时,加强对人员、车辆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严格实行派车制度,任何人员动用行政车辆必须履行派车手续,坚决杜绝开“英雄车、霸王车、违章车”。

强化车辆检查,维护保养一定要到位。为使车辆时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新源县消防大队狠抓车辆日常维护保养,车辆实行定人、定车、定期保养制度,充分利用早晚检查器材之机,坚持每天对车辆性能、随车器材等进行检查,坚持做到出车前有检查,归队后有保养,认真梳理排查行政用车和执勤车安全事故隐患,做到隐患早预见,故障早排除。同时要求行驶中,车辆出现故障要立即停车,进行检修,待故障排除,恢复正常后才能继续行驶,坚决消除“带病车”上路现象。尤其是车龄较长、车况老化较严重的车辆,要经常送修理厂进行检修,确保安全性能良好,努力消除事故隐患。 (刘芷伶)

(责编:李淼(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