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多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宣传进学校活动

2017年01月05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多部门联合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宣传进学校活动

人民消防网湖州1月5日电 日前已近岁末,是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的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多发时期,尤其是中小学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事故时有发生。为吸取事故教训,让学生平安度过寒假,让全县群众安全度过新春佳节,1月4日,德清县消防、安监、教育、九霄烟花储存有限公司等单位部门在武康开发区中心学校联合开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从我做起”活动,全校2000余名师生及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全校师生称之为“寒假前最有意义的一堂安全课。”

上午9点整,学校举行完休业仪式后,全校师生回到教室,有九霄烟花爆竹储存有限公司的专家通过校园广播,为师生和家长们进行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知识讲座。授课人员首先为师生们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几起因燃放烟花引发的事故,并以血的教训告诫师生们不要让悲剧重演。还重点为孩子们讲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燃放常识和防火知识等。消防官兵也通过广播特别提醒学师生:一是在燃放的过程中不得做出危害他人安全的举动。无论以何种方式燃放,均不得针对人群、车辆、建筑物等。特别注意不要在屋内燃放,在户外也必须遵照说明书上的燃放方法;二是不要在商店、影剧院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及储物仓库、化工厂、草料场附近燃放;三是不能让学生单独燃放,因为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往往会惊慌失措,有的甚至会将点燃的爆竹随意乱抛,导致爆竹横飞,蹿进可燃物中引起火灾。

讲座结束后,大家来到操场,摆上各类烟花爆竹,消防、安监及九霄公司的专家结合实物当场为学生演示了如何燃放烟花爆竹和注意事项,指导如何辨别和购买合格烟花爆竹产品。安监局危化科专业人士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原理和内填药物成分,以及燃放技巧。之后,消防官兵现场指导师生如何使用灭火器,并组织油桶灭火演练。随后,消防官兵向师生和学生家长发放烟花爆竹安全燃放知识挂图和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资料,并与广大师生就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等进行了交流互动。

通过宣传,教育学生并带动家长和社会共同遵守《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规定,为节日期间的安全燃放打下坚实的基础。(吴德琴)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