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天等消防“四个到位”全面提升冬季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2017年01月04日11: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测试水压
测试水压

人民消防网崇左1月4日电 为切实做好冬季灭火救援各项工作,天等消防紧密结合实际,以“四个到位”不断强化部队日常管理教育和训练工作,全面提升部队冬季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思想教育到位。大队结合当前工作任务,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战备教育和官兵思想政治教育,定期组织战例研讨会等,努力提高官兵的政治思想觉悟,使官兵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当前灭火救援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与任务,切实增强官兵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打牢官兵的思想根基。

岗位练兵到位。大队按照“贴近一线、贴近实战”的原则,以提高部队“打恶仗、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为根本目标,突出抓好冬季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重点开展供水技巧、一人3盘水带链接、攀登15米金属拉梯、百米负重跑、3000米跑等训练,提高官兵体能素质;同时紧密结合部队人员、装备、处置对象特点,以指挥训练、装备训练、合成训练、救助训练与自救训练、“六熟悉”训练和战术创新为着力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官兵训练激励制度,制定详细的科学可行的训练计划,使训练的每一个进程都精心策划,合理布局,有规范的依据和明确的目标,针对性地开展好业务技能训练,确保执勤战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

熟悉演练到位。大队结合当前火灾形势,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开展“六熟悉”活动,对辖区内重点单位的建筑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走访,主要对重点单位周边水源情况、内部消防设施情况、建筑使用情况、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和毗邻情况等逐一进行摸排了解。并且针对辖区建筑结构繁杂、交通道路狭窄、消火栓分布等情况,经过精心研究,认真制定了合理的道路、水源熟悉计划,同时还对辖区主要街道的消火栓进行了熟悉、检查、维护、测水试压。通过“六熟悉”活动,使官兵进一步掌握辖区内的道路、水源、重点单位的数量、分布及内部消防设施情况,真正成为“道路通”、“水源通”、“单位通”,为冬季灭火救援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战勤保障到位。大队组织官兵定期对所有执勤车辆、装备、灭火剂、器材设施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坚持“普遍熟悉,重点掌握”的原则,要求每名官兵必须了解所有器材装备的基本性能和使用方法,其中执勤官兵还必须掌握其分管器材的日常维护保养知识和基本原理,做到“会保养、会检查、会讲解、会使用,会排除一般故障”,切实达到人与器材的完美结合,为火灾扑救和其他灾害事故处置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做到灭火救援调之即来,来之能用,提高部队“灭大火、打恶仗”和应急救援处置的能力。(黄彩江)

检查车辆油、气、电情况
检查车辆油、气、电情况
开展灭火演练
开展灭火演练
开展实战训练
开展实战训练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