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三个强化”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

2017年01月0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1月3日电 为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监督管理力度,有效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消防大队结合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实际,按照“责任明确,措施有力,隐患必除”的要求,采取“三个强化”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编织“平安符”。

强化统筹发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强化政府主导。今年冬防,大新县政府将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列入全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重要内容来抓,并先后召开了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部署会、推进会,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坚决重视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按照“摸清底数、彻底整治、明确责任、长效管理”的原则,严格抓好本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全力抓好落实,排查整治辖区安全隐患。二是落实监督员挂钩机制。大新大队建立落实消防监督员挂点联系乡镇工作制度,挂钩消防监督员每月深入乡镇内的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管理业务指导,指导乡镇内的人员密集场所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巡查、火灾隐患督办整治和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

强化刚性治顽,清剿各类隐患。一是联合排查火灾隐患。大新大队突出发挥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和消委会作用,按照全县行业特点及产业结构,划定部门联系乡镇消防监管工作模式,采取部门监管、行业监督、企业自律的方式,联合公安、城建、规划、安监、工商等部门开展一线联合执法,全面摸清辖区涉及人员密集场所底数,并对全县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建立排查信息台账。二是严格执法手段。在“平安夜”、“圣诞节”等关键节点,采取“突击”、“暗访”、“错时”、“零点”的方式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地毯式”消防安全检查,并严格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秉公执法敢于碰硬,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消除一处。

强化氛围营造,提升全民意识。一是“点对点”消防宣传。为有效地增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的消防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大新大队采取实地检查、现场询问、互动培训的方式,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切实提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日常巡查、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全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二是“手拉手”开展演练。大新大队紧紧围绕“联合作战”的目标,联合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实战演练活动,重点模拟场所初起火灾的灭火、救人等方面的处置措施,增强了单位员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安全意识,真正地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实处。(黄艳红)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