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湖北黄石:防灭火演练一体化沙盘全面建成完工

2017年01月03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湖北黄石:防灭火演练一体化沙盘全面建成完工

人民消防网黄石1月3日电 为切实提升社会面火灾防控和部队灭火救援模拟演练,1月2日,黄石市下陆中队城区防、灭火演练一体化沙盘全面建成完工。

该沙盘将辖区主干道路和重点单位建筑逐一用立体化模型的形式标注在沙盘上,分别制作了辖区概况沙盘和重点区域灭火救援推演沙盘两个部分,便于官兵直观了解辖区概况和灭火作战力量部署。此次沙盘制作重点标注了辖区火灾防控高危场所,将宾馆、学校、医院、工厂、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和危化品场所制作成“沙盘模型”,使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消防水源等辖区概况在模型上清晰显现。

此沙盘的制作可使官兵实现“足不出户”而达到“辖区六熟悉”的目的,为着力提升官兵辖区概况熟悉度和实战演练效进一步打开了思路,创新了方法,夯实了基础。辖区概况沙盘的成功创作并运用,一方面可以有效推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和一般单位“网格化”排查等防火监督工作,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纸质预案的部署与沙盘仿真演练的巧妙结合,提高指挥员的指挥作战能力,加深官兵对单位基本情况的掌握,大大增强了灭火预案的真实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张敏)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