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建立责任体系 强化责任意识

新疆新源消防推动“四大主体”将冬防工作落到实处

2016年12月2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2月29日电  为有效提高辖区火灾防御能力,切实做好当前防火工作,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在总结以往消防安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单位、公民四大主体,全方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全方位推动冬季防火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新源县人民政府积极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成立由乡镇政府领导负责,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农村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定期研究部署、协调解决村镇及乡镇企业的消防安全重大问题,将消防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内容。同时,切实加强农村消防工作,辖区村民委员会和驻村企业及各种经济组织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兼)职防火人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消防安全检查、巡查,消除火灾隐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防火工作经常抓、抓经常、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二是齐抓共管,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新源县公安、安监、工商、教育、卫生及城乡建设等部门按照新源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定期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行业部门领导分类包干制度,细化各级消防安全职责,实行消防安全定人、定岗、定责,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分管领导为消防工作责任人,实行分行包干的制度,将各行业落实到相关的管理单位和部门。新源县消防大队利用行业系统联合监管的优势,积极联合安监、教育、工商、质检等部门部署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及校园、建筑室外广告牌及消防车通道、建筑消防设施、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成了“隐患有人问,问题有人改”的良好社会局面。

三是建立教育培训体系,强化公安机关的消防监管责任。为进一步扩大消防监督检查覆盖面,加强和规范派出所日常消防监督工作,全面提升派出所业务理论监督检查和执法服务水平,新源县消防大队根据实际情况,与辖区13个派出所通过联合执法,帮带执法等形式手把手进行教学,发挥消防监督主力军作用。各派出所在开展日常检查时,采取“分片、定点、包干”的形式,按照全员参与、合理分工、定点指导的原则,全力投入到全县12个乡镇,77个行政村,16个社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战役中。在执法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对“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孤儿院、幼儿园等弱势群体场所开展重点检查,做到一般检查与集中夜查相结合,定期巡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检查与“回访”相结合等方式,有侧重进行检查,真正形成检查空间与时间全覆盖。同时要求基层派出所明确消防监督职责,督促各派出所全面实行消防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确定一名所领导分管,明确一名消防专、兼职民警具体负责有关消防监管业务工作,管片民警负责本警务区日常消防监管工作,形成良好的管理工作模式,推动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不断规范。

四是构建社会化消防宣传体系。新源县消防大队结合《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宣贯工作,以冬防战役、消防安全大检查、圣诞、元旦零点行动为契机,以消防知识宣传“七进”活动为载体,在全县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在各乡镇主要路口或显著建筑物上悬挂或喷涂消防宣传警示标语,设置防火公约宣传牌,在村民集中居住地设立消防宣传橱窗,利用消防漫画、消防知识挂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营造消防宣传教育氛围。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适时开展“消防走进乡村文艺汇演”、“消防赶巴扎”等各具特色的消防宣传活动,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形成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冬防以来,共开展消防宣传活动6次、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发送各类消防提示短信18000余条,发放各类消防宣传单6000余份。

元旦佳节日趋临近,正所谓是百姓过年,消防过关的非常时期,新源县消防大队将一如既往的保持高度警惕,认真落实总队各项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支队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鼎力构筑辖区消防安全保卫屏障。(刘芷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