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张家川消防全方位筑牢冬季消防宣传阵地

2016年12月2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2月28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消防宣传在社会的影响力,增强全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张家川消防结合当前冬季防火工作实际情况,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拓展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全民的防火意识,助推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素质。

一是以“社会单位”为切入点,打造平安和谐社会。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各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大队对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及重点岗位员工组织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授课人员结合法律法规有关内容,讲解各单位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管理制度等知识,并就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火场疏散和逃生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授课。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单位、场所等单位进行检查时,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冬防宣传,使宣传无处不在,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加强企事业单位防灾自救能力,组织员工开展灭火自救逃生演练,增强企业员工自身防火、灭火能力,为企业的消防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以“社区居民”为主攻点,打造和谐平安社区。大队结合冬季防火工作的特点,加强消防宣传力度,依托各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通过在社区内张贴醒目的消防宣传标语、消防宣传警示语、消防警示漫画等,使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觉防火的主体意识。同时,大队组织官兵及消防志愿者定期到社区为居民宣讲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居民开展灭火逃生演练,在学习中掌握最基本的防灭火、疏散逃生自救等知识,使社区居民普遍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将“消防知识讲座”搬进社区,向过往的群众发放专门印制的《家庭防火小知识》、《消防知识宣传单》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普及和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是以“农村乡镇”为覆盖点,打造和谐平安新农村。大队坚持把农村消防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同时组织消防宣传人员发放《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宣传手册500余份,同时结合“消防进社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以残疾人、儿童、老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为主要对象的消防宣传教育,通过开设消防安全培训课堂,讲解正确的用火用电安全、家庭火灾扑救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的方法,使弱势群体掌握最基本的灭火和逃生技能。开展“送平安下乡、送平安入户”活动,帮助村民查找家中存在的乱接电线、柴草堆放,以及使用液化气的居民违规使用液化气等易发火灾隐患,耐心的解答居民消防安全疑问,进一步普及消防法律和安全知识,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了农村乡镇每个角落。

四是以“学校师生”为突破点,打造和谐平安校园。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队结合冬季学校特点,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消防知识进课堂”等活动,并根据辖区学校情况,积极帮助学校制定内部灭火疏散救援预案和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深入学校开展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确保学校一旦突发较大的火灾事故,能在最短时间内实施科学有效的救助。大队联合教育局督促教育部门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针对不同类型学校、不同年龄学生,分类施教,指导学校大力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刊校报、黑板报、宣传栏、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采用消防专题讲座、参观展览和开展扑救灭火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着力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余小龙)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