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消防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

2016年12月28日1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12月28日电   为全面推进社区消防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危害,北京消防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

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坚持群防群治、综合治理,实现社区消防安全规范管理,推动全市社区2017年3月底前全部达到消防安全社区标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健全消防组织、完善基层基础、提高安全意识,有效减少居民家庭火灾事故,实现社区一般火灾隐患及时消除,重大火灾隐患有效整改,亡人火灾事故明显下降,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全市创建消防安全社区要达到“七个必须”标准:

(一)组织机构必须健全:明确社区消防管理责任主体,并确定消防管理人员以及负责日常消防管理工作的单位组织,无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楼院)的日常消防管理工作,由社区确定的小区(楼院)消防安全管理“网格长”负责;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制定居民防火公约,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及消防基础工作台帐;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管理信息平台,统一和规范消防基础信息和日常检查信息采集、录入、报送、统计、分析等工作;对社区老幼病残孕等弱势群体开展摸排,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并制定具体救助措施。

(二)巡查制度必须落实:建立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制度。每日对居民楼公共区域和社区消防车通道开展防火巡查,进行安全提示,及时发现和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对督促整改确有困难的,报所属街道(乡镇)、派出所以及消防部门处理,对于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应逐级报请政府实施挂账督办;在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组织不间断的火灾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各类动态隐患并及时消除。

(三)安全通道必须畅通:保持社区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不设置遮挡排烟窗(口)或影响消防扑救的架空管线、广告牌、树木、绿化带等障碍物。

(四)用火用电必须规范:保证社区用电管理、危险物品使用管理规范,强化日常管理,做好巡查、检查;电动自行车停放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应满足消防安全条件,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

(五)设施器材必须好用:保证社区建筑消防设施完备并维护到位,落实技术防范措施以及消防控制室管理规范;竖向管井封堵到位,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区域以及配电柜、电表箱等处不堆放易燃可燃物品。

(六)消防宣传必须实用: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制度,明确责任人,落实提示性宣传工作,利用社区宣传栏(橱窗)、楼宇视频等固定宣传阵地进行常态化常识宣传;制定完善社区灭火和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依托社区现有场所和设施建立消防体验室。

(七)微型消防站必须及时处置:每个社区要建立微型消防站,结合值班安排,明确每班次不少于3名专(兼)职消防队员在岗在位,保证24小时值班,尤其是要加强夜间防火巡查。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对专兼职队员开展必要的集中训练,做到“三知、四会、一联通”,实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孟宪尉)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