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整合资源 拓宽渠道

新疆新源消防多点发力拓展消防知识“覆盖率”

2016年12月28日1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2月28日电   为切实做好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社会面抗御火灾能力,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工作特点,按照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思路,不断整合社会资源,采取灵活多样的“三个三”宣传模式,全力营造消防宣传新格局。

聚焦三类人群,提高消防宣传覆盖面。一是面向社区居民群体。积极深入社区开展消防宣传工作,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消防宣传人员和消防志愿者登门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消防法律法规,讲解防火、灭火等消防常识,通过形式多样、形象、趣味的宣传方式,有效提高社区消防宣传的覆盖面。二是面向弱势群体。结合地区部署开展的幼儿园、社会福利机构和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着力加强对老人、妇女、幼儿园师生等弱势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通过上门培训、广播宣传等方式,增强老人、妇女、儿童群体对消防知识的学习,增强弱势群体的自防自救意识。三是面向校园师生群体。联合教育局部署开展消防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拓宽三个平台,抢占消防宣传阵地。一是拓宽新媒体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新源消防微信平台作用,向所有关注平台的用户发送消防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二是拓宽主流媒体宣传平台。联系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栏,免费刊播消防公益广告,每周跟踪报道排查整治情况、不良行为、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典型火灾案例,广泛普及消防知识,积极抢占群众意识形态领地。三是拓宽社会力量宣传平台。深入开展消防志愿者宣传行动,向居民百姓讲解日常用火、用电的基础常识以及如何在火场中逃生自救的方式方法,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知消防、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宣传氛围。

发挥联动,融合“三个优势”。一是发挥派出所基层民警优势。充分发挥各基层派出所民警点多、面广、贴近基层、熟悉情况、与群众接触密切的优势,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借助日常逐个社区、逐条街道、逐家单位对辖区所有单位和场所进行“地毯式”摸清排查的有力实际,对社会各界积极主动进行正面的消防安全宣传,并将随身携带的民喜闻乐见的消防顺口溜、生动直观的宣传画册、明显醒目的宣传标语及安全常识手册送到千家万户;二是发挥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优势。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常态化消防宣传,在巡逻车上加装广播设备,利用赶巴扎、重大节庆等时机开展集中宣传。印制宣传资料,利用检查、巡查时机开展上门消防宣传。邀请群众走进站房,观摩训练和演练,开展灭火技能演示和现场宣传。三是发挥社区消防宣传大使优势。选聘部分社区单位和群体中,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热心消防公益事业人员为“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让他(她)们主动维护社区消防安全环境,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本社区开展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每月发动、组织、开展向居民群众宣传典型火灾案例、季节性火灾防范知识,或开展社区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器材)检查保养、消除火灾隐患等活动,使其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维护全地区各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刘芷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刘茸)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