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县消防盯紧“三大群体”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2016年12月22日1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2月22日电  为广泛发动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消防工作,新源县消防大队盯紧“三大群体”,全方位地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掀起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热潮,使宣传培训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全面提

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助阵冬季火灾防控工作。

盯紧“网络群体”,加大宣传空间。入冬以来,新源县消防大队立足实际,以生动形象的图片搭配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天气、节日、时事等实际情况,及时向微友推送消防信息,并从公开业务信息、倾听民众呼声、树立部队形象等几方面发挥微信新生媒体的积极作用,及时发布消防动态和灭火救援等信息,以真实的火灾、事故教训为网友们敲响安全警钟。同时,充分利用手机媒介,积极联系移动、联通等通信部门,在节日期间发送具有提示性、警示性的消防短信,进一步提高网络朋友抵御火灾和自防自救能力。

盯紧“务工群体”,增加宣传渠道。为全面巩固冬季消防安全检查、易燃易爆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果,新源县消防大队全面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宣传工作指导,联合各乡镇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积极对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并与县电视台主流媒体通力合作,曝光消防违法行为。同时,结合各类场所的消防宣传实际,印制了一批内容丰富、生动详实的消防宣传彩页和手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罗列了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安全用火用电和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并免费配发给各地派出所消防专干和农村、社区消防工作站,依托基层力量将消防知识送到广大群众手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引导人民群众积极自觉参与火灾防控工作。

盯紧“弱势群体”,延伸宣传触角。新源县消防大队积极协调教安监、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定时深入社会福利院、敬老院、中小学等弱势群体集中的单位和场所分批次、针对儿童、老人、病残人士等分特点的普及消防知识。积极主动向辖区老人、妇女、儿童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安全注意事项、自我保护及防范措施,宣传 “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和“懂逃生自救常识、懂安全防火措施、懂火灾补救方法”,有效提高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其自防自救能力及意识。同时,紧紧依托消防站开放的有力平台,定期组织弱势群体来队参观学习,并对一些常见的火灾补救方法进行演示,把消防工作深入到广大弱势群体身边,让他们“零距离”体验消防,使广大弱势群体在寓教于乐中掌握消防安全基础知识。(刘芷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