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都市火魂”邹宁浩魂归故里 浙江武义上千名群众参加悼念仪式

2016年12月22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都市火魂”邹宁浩魂归故里 浙江武义上千名群众参加悼念仪式

人民消防网金华12月22日电  12月20日下午,在灭火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邹宁浩烈士骨灰在战友护送下,从义乌回到武义,成千上万名群众自发走上街头,接迎英雄回家。省消防总队参谋长傅绍荣,武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杨勇,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詹肖冰,义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小忠,省总队政治部副主任俞华波、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金辉等领导及武义上千名群众在革命烈士陵园参加了魂归故里悼念仪式。仪式由武义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金常法主持。

邹宁浩,男,浙江武义人,1987年9月2日出生,2005年12月入伍,上士警衔,中共党员,先后10余次立功受奖。12月16日16时35分,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北苑中队上士宣传报道员邹宁浩同志光荣牺牲,英年29岁。邹宁浩同志牺牲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批准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奖章;浙江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回家吧,武义人民的好儿子”、“宁浩兄弟,我们接您回家”、 “忠诚不泯,浩气长存” ……,在金丽温武义高速出口,武义县委县政府、消防官兵、公安民警以及烈士生前所在乡镇干部、村民代表近百余人臂挂黑纱拉起横幅,肃立迎接英烈魂归故里。下午1时30分左右,运送烈士骨灰的车队在其家属和生前战友一行人的护送下缓缓驶下高速。亲属们迎上灵车,一度哭喊着他的名字,不能相信他就这么走了,现场悲怆。运送邹宁浩烈士骨灰的车子前,悬挂着黑色的绸缎和花朵,两边挂着“英雄一路走好!”、“烈士永垂不朽!”的横幅标语。在一辆警车的引导下,灵车车队驶进县城,要让烈士再看一眼曾经熟悉的县城、学校、街道。车队缓缓驶过开发大道、公铁立交桥、环城北路、温泉路、环城南路、解放桥、解放街,最后到达武义县革命烈士陵园。早已等候在此的亲友代表、驻武官兵代表、民政局和公安系统民警代表、烈士生前母校师生代表和志愿者以及千名社会群众,手持白花,神情庄重,拉着写有“邹宁浩英雄,一路走好。”“武义人民的好儿子”、“我们永远为您骄傲”、 “烈士邹宁浩永垂不朽”等黑底白字的横幅,表达哀伤和敬意。

在低沉悲伤的哀乐声中,礼兵缓缓地将邹宁浩烈士的遗像和骨灰盒安放在鲜花丛中。下午14时10分,邹宁浩烈士魂归故里悼念仪式正式开始。全体人员首先向烈士默哀三分钟。随后,义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小忠作烈士生平简介;武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杨勇作了讲话发言,他表示,邹宁浩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消防,但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个新时代智慧平安守护者的精神。他虽然走了但是他永远留着我们心中,他的名字镌刻不仅镌刻在烈士纪念碑上,也永远刻在34万武义人民心里,我们将全心全意照顾好烈士家属,让他们安享晚年。

简短的接迎悼念仪式后,灵车带着烈士继续前往金华,烈士的骨灰将被安放在金华市烈士陵园。

英雄,一路走好!(张琼)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